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守初心,担使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取得新成效,无犯罪记录证明可一站式办成

时间:2019-12-2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四会市不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工作职能,聚焦企业和群众最关切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取得新成效。无犯罪记录证明一站式办成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png 

  近日,无犯罪记录证明事项进驻四会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专窗,实行“一门一窗一次”办理,同时也可以在“粤省事”一站式申办。 

  市民练小姐刚刚成功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整个过程只需短短十几分钟,她感到非常方便。市民练小姐:“我今天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感觉是挺方便的,相比于以前我们是要去不同区的公安局办理,现在只需要在行政服务中心,一次性就可以在很多窗口办理相关的业务。”办理成功后,群众还可以自行选择当天出证或者邮寄到家,全流程一次办成,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堵点痛点问题。 

  四会市公安机关表示,为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落实省公安厅智慧新民生提出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要求,四会市公安局联合市政数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实施对无犯罪记录证明办理流程的优化再造,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办证”的无限便利。 

  四会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罗志伟:“无犯罪记录证明这项业务,直到去年群众还是需要到户籍地的派出所进行办理,对在外工作、生活的群众非常不方便,从今年开始我们四会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两大项便民利民措施,一个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进行网上办理,第二就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了无犯罪记录证明专窗,大大方便了群众,可以实现零跑腿和一网式快速办理。” 

  下面是不同类别人群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所需要的材料: 

  1、四会户籍公民:凭居民身份证、申请事由证明材料,可申请办理出生以来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2、原四会户籍人员:凭居民身份证、护照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申请事由证明材料,可申办户籍在四会期间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3、暂住人员:凭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申请事由证明材料,可申请办理在四会居住期间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居住时间为办理居住证时间为准。 

  4、在校国内学生:凭居民身份证、学生证或学籍证明,申请事由证明材料,可申请办理在四会就读期间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为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工作,实现高效便民服务,近日,广东省公安厅修订出台了《关于申请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的规定》,并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在“粤省事”小程序户政(治安)服务申请办理证明,并可实时查询掌握办理进度。 

  据介绍,《规定》明确了申办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四类申办事由,规定了证明的有效时间范围,对符合申办条件的广东省户籍人员,公安机关出具申请人出生以来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对符合申办条件的原户籍人员、持居住证的暂住人员、港澳台人员、外国人,公安机关出具申请人在广东居住期间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且在广东跨地市的居住时间可合并计算。在正常情况下,公安机关受理申请后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对现场办理、情形简单的可当场出具;对需要调查核实情况的,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 

  据了解,2018年12月27日,省公安厅已在全省推广使用“粤省事”申办无犯罪记录证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在“粤省事”户政(治安)服务申请办理证明,并可实时查询掌握办理进度。在公安机关办结后,申请人可到受理单位领取证明,大大节约了办证时间。 

  截至2019年1月8日,全省通过“粤省事”申请无犯罪记录证明8043份,已受理6089份,出具证明5529份,申请出证率69%。其中,不予受理、审核不通过的主要原因是申请人材料不齐全、申请事由不符合要求等。目前,省公安厅正与邮政部门沟通对接,将于近期开通快递功能,真正实现群众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零跑腿”。 

  政策解读 

  无犯罪记录人员 

  除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确认有罪外,其他人员均为无犯罪记录人员。虽然曾被公安、检察、法院采取刑事拘留、逮捕、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刑事措施,但法院判决无罪的,不属于犯罪。曾被处予行政拘留、罚款、劳动教养、收容教育等行为也不属于犯罪。无犯罪记录证明不证明申请人是否有违法记录。 

  正当申请事由 

  无犯罪记录证明的申请事由主要有四类: 

  一是因办理出国(境)事务需要的。 

  二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关于资质、资格注册或执业,升学、服现役等以无犯罪记录为前提的。 

  三是从事涉及国家秘密、公共安全、重大公共利益等特定工作或活动要求无犯罪记录的。 

  四是有其他正当事由,确需公安机关出具本人无犯罪记录证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