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战“疫”】集众志 齐响应 东城中学教师同抗“疫”

时间:2020-05-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四会市东城中学认真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教育局防控办的各项工作部署,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响应,坚守疫情防控岗位,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一、高度重视,科学指导防控 

  一是成立由罗容娣校长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四会市东城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二是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三是接受上级检查指导。市人民政府分管教育的市领导和教育局领导等分别到学校检查督导防控工作,并一一提出指导意见。 

  图片.png 

  2月3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二、加强宣传,增强防控意识和能力 

  一是在校园内外悬挂横幅,张贴宣传单张和海报;移动音箱、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标语和疫情防控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利用学校公众号、家长微信工作群向全体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及时向家长推送信息,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的预防知识,增强学生防控意识和能力。 

  二是以“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组织学生通过书法、绘画、手抄报、作文等形式创作作品,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 

  图片.png 

  学生创作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三是加强学生思想引领,上好在线教育第一课。上好《思政第一课》和《健康第一课》,教育引导学生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科学认识新冠病毒,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三、加强值守,筑牢校园防线

  每天安排值日行政、老师和门卫值守,严禁外来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严格执行“戴口罩、测量体温、登记”出入制度,切实筑牢校园防线。 

  四、党员先行,形成防控合力 

  该校四会市“身边好人”卢远帆老师、四会市“最美教师”杨俊贤等党员同志主动请缨,模范带头,其他教职员工积极响应,共同参与到路口和社区值勤,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合力。自1月29日到当日,共派出志愿者300多人次,分赴东城街道槎山、沙田园、陶丽社区等防控点,开展防控宣传、测量体温和排查登记等工作,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图片.png 

  学校党员老师到社区、路口值勤点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五、五育并举,开展线上教育 

  一是有效开展线上教育。根据省教厅《广东省教育厅线上教学工作指引》工作要求,科学谋划,成立线上教育工作小组,按照“五育”并举原则,制定线上教育方案,组织开展线上教育工作。二是有序开展线上教育工作。根据实际,组织教师学习掌握“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应用平台”“学习强国”等平台的操作使用。同时,为学生提供优质线上教育资源,并充分利用48个录播室,直播或录播优秀教师教学讲座供学生观看,学生反映良好。 

  六、未雨绸缪,做好开学准备 

  一是加强防控物质储备。按最少一个月的使用量,多渠道采购和储备防控物资。目前,共安装好支架测温枪1部、储备手持红外线测温仪4个、一次性口罩2500个、消毒粉40包、含氯消毒水250升、洗手液400瓶、免洗洗手液216瓶、75%乙醇消毒液100升、防护服2套等。已下单采购的还有2000个口罩、手持红外测温仪26个、含氯泡腾片5000片。 

  二是制定和演练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围绕“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清洁消杀、建立隔离室等内容制定可行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熟悉操作流程和处置方法,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png 

  开展校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让我们齐行动,同努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会市教育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