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战“疫”】四会市各中小学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时间:2020-05-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贯彻落实市教育局防控办《关于印发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有关工作指引的通知》工作要求,四会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响应,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  

  图片.png 

  召开工作会议。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各中小学校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制定《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分工,压实责任。  

  加强演练培训,熟悉处置流程  

  图片.png 

  开展专项培训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学校根据《广东省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防控流程图》和《广东省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防控新冠肺炎晨检流程图》要求,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学习应急方案,明确演练流程和要求,提前做好演练各项准备,为保障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效果奠定了基础。  

  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png  

  图片.png  

  开展应急演练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一)模拟发现疫情场景 

  通过晨检、午检体温监测,学生即时报告、老师日常观察等方式,发现学生出现疑似症状〔发热(体温≥37.3℃)或者干咳、气促、肌肉酸痛无力等,下同〕。 

  (二)及时上报 

  发现疑似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和紧急救护组,并迅速将情况上报市教育局和医疗机构,由医疗机构做进一步的专业检查评估。 

  (三)及时隔离 

  让疑似症状学生立即戴上口罩并送至学校隔离区域,由紧急救护组进一步诊断确认。 

  (四)及时治疗 

  经医疗机构检测评估需要送医治疗的,学校安排专用车辆送周边医院,或通过专业途径转移到相关医院进行治疗。 

  (五)深入摸排 

  学校医务人员同时对与该学生接触的师生进行登记,简要了解情况,并做好记录。 

  (六)及时消毒 

  学校工作人员及时对疑似疫情学生接触的地方做好消毒工作,避免其他人员二次感染。 

  通过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全面提高了四会市中小学校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的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春季开学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