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传统文化进校园 | 四会市积极开展2020年戏曲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0-07-05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志锋

  为促进戏曲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实现“争取每年让各级学校学生至少欣赏一场戏曲演出”的目标,进一步推动戏曲艺术在年轻一代传承普及,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7月2日至3日,由四会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教育局主办,四会市文化馆协办,四会市太极拳协会、四会市科普艺术团承办的2020年四会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分别在荔枝湾小学、广附实验学校、周开泉小学、会城中学、东城中学等五所学校开展,以此强化戏曲内容的教育教学,激发学生们对传统戏曲文化的兴趣和爱好。

  活动中,四会市文化馆骨干刘玲玲老师为学生们讲解戏曲知识,包括戏曲角色分类,戏曲的唱、念、做、打的基本内容等,讲解细致到位,学生们乐在其中。

  活动现场,学生们不仅学到知识,还欣赏到精彩的演出。四会市科普艺术团汤聪等戏曲演员为同学们带来了经典粤曲《唐明皇与杨贵妃》《七月七日长生殿》等精彩节目,其中生动的故事内容,丰富的情感体验使学生陶醉其中。手眼身步传神韵,唱念做打皆功夫,戏曲演员的演唱形象生动,情绪饱满,高潮迭起,赢得现场师生数次掌声。

  节目演出结束后,刘玲玲老师邀请同学上台,学习戏曲基础动作、粤曲学唱等,互动环节拉近了师生与戏曲的距离,吸引他们的兴趣,让他们了解戏曲,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充分让戏曲活起来、传下去。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充分调动学生对于戏曲的兴趣,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他们从小在心里种下一颗戏曲的种子,使中华民族备具特色的文化艺术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接下来,四会市文广旅体局将继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走进更多的校园开展戏曲活动,持续推动戏曲艺术在年轻一代传承普及,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添砖加瓦。(市文广旅体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