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四会:密切关注疫情热点,全力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7-0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策略,四会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落实农贸市场从业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严防疫情传播风险。 

  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6月13日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执法人员,对全市经营、使用生鲜、冷冻水产品、禽畜肉产品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大检查,要求各经营户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全面排查、严格监管,严防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检查经营进口水产品的生产经营单位。截至目前共检查有关食品销售经营单位674家次,暂未发现经营未经检验检疫进口水产品等违法行为。 

  图片.png 

  检查农贸市场档口。图片来源:四会市市场监管局 

  加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力度 

  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农贸市场开展全覆盖检查,要求各市场开办方加强市场清洗消毒,落实入场测温扫码、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在市场入口显眼位置施加“一米线”地贴宣传标语,引导消费者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图片.png 

  在市场及周边商超入口显眼位置施加“一米线”地贴宣传标语。图片来源:四会市市场监管局 

  迅速开展从业人员核酸检测 

  为尽快完成市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工作任务,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响应,全面动员,确保检测工作快速、有序、顺利推进。一是联合市卫健局在城区选取5个具备条件的市场,由市场开办方提供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具备良好通风条件,设有空调),组织市场从业人员有序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方便从业人员就近、快速完成检测采样;二是争取市卫健局支持,动员乡镇卫生院,迅速完成乡镇农贸市场核酸采样检测;三是接到任务通知后,立即动员市场开办方、各市场监管所、有关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各镇街政府)立即开展从业人员数据采集工作。截至6月23日,我市已完成“应检尽检”从业人员核酸检测采样2266人,圆满完成市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采样工作任务。 

  图片.png 

  开展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图片来源:四会市市场监管局 

  有序开展环境采样检测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配合市疾控中心对农贸市场、肉联厂、冷库、生鲜超市、学校食堂场所开展环境核酸检测,对海(水)产品、冷冻肉及肉制品等开展产品核酸检测。截至6月23日我市共完成采集环境核酸检测样本370个,产品核酸检测样本347个,提前超额完成肇庆市下达环境样本、产品样品各300个采集任务。 

  图片.png 

  对农贸市场开展环境及产品采样检测。图片来源:四会市市场监管局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依靠群众、紧抓落实,织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网,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火墙”,守护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四会文明网 通讯员 黎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