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互联网+”让传统节日绽放新芽

时间:2016-06-08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习俗传千古。”又值一年端午节,每到传统节日,总有一些东西使我们的内心变得向往,有所寄托与归属。朋友圈里送祝福,晒车票,习俗大集锦……有对于家人与故乡的眷恋,还有对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的珍视。

  众所周知,端午节是一个重大的民俗节日。或是龙舟竞赛以寄哀思,或是互送咸蛋以示送福气,亦或是门户挂艾蒿、小儿挂蛋兜、饮用雄黄酒以驱邪避毒……每项习俗的背后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然而,也当看到,从“棕情棕意”的热闹促销,到“端午几日游”的旅游搭车,再到“网来网去”的购物盛景,端午节也被烙上了丰富的时代与商业价值。

  而每每此时,在现代与传统的碰撞中,一个问题便显得格外真切而严肃,在互联网飞速发展,已经改变和影响了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当下,如何保护与传承这份沉淀千年的财富?如何在热情拥抱互联网的同时,更好地坚守传统文化内核?在笔者看来,互联网时代当致敬传统文化,让传统绽放新芽。

  给节日注入更为鲜活的内容,使文化根脉更加厚实。互联网有一个很重要的属性,聚合、连接与沟通,其实,这一点与传统节日所代表的习俗文化在本质上有契合之处。诚然,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端午节在一些人眼中变成了“吃”和“玩”,其文化意蕴也在人们的心中日趋淡漠。但是,不得不说,一种全新的基于互联网的新端午文化也正逐渐形成。数字化可以让端午习俗有更新的表达,在朋友圈晒晒乡愁、在群里抢抢红包,联络下久未联络的老同学,打破空间与时间的限制,让传统习俗有更广博的共享空间,也将激发出更多的活力和新鲜感。

  给节日提供更为丰富的载体,使文化内涵更加彰显。弘扬道德,崇尚真善美,可以说,传统节日是一种最为有效的载体与途径,然而,文化的延续多是潜移默化的。互联网有着快速便捷的传播特性,让传统文化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就像“网络中国节”系列专题,重视互联网这个载体,用以张扬传统文化的本源价值,同样,针对端午节,也可以开展一系列端午网络文化主题活动,弘扬传统爱国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端午节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给节日营造更为浓厚的氛围,使文化精神更加灿烂。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利用这个载体,释放它的精神价值,对今天犹有意义。当看到,互联网的重要特质是新,时时刻刻都在以新的态势呈现,在热闹喜庆的节日中,不妨用以创新为特质的互联网,营造更为浓厚的氛围,在传统和现代的相互碰撞、相互借鉴、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中,通过唤醒广大民众的端午民俗文化记忆,让传统端午节日文化精神有效延续下去,灿烂繁荣,并获得长久生命力。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互联网时代,端午文化是独特的,也是脆弱的,珍视端午折射的传统文化内核,在保护传承中创新发展,让传统文化绽放新芽,是文化所需,也是时代命题。(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