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四会千人挥毫泼墨,齐写中国字,共展书法雅韵!

时间:2017-12-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策部署,通过大手拉小手、推进书法进校园,让孩子们从小打下汉字的根、民族的魂,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12月23日,新时代新春联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中央电视台2018春联征集万人书写大会暨中国砚都肇庆第四届中小学生书画大赛颁奖仪式在广东省肇庆市举行。活动分为砚都笔墨、书法传承、万人挥毫三大篇章。当天主会场——肇庆星湖牌坊广场摆放了8方巨型上品端砚,配上中国最好的湖笔、徽墨、宣纸,来自中国各地的100多名书法名家,与肇庆各县(市、区)7个分会场13000多名中小学生现场挥毫泼墨。

1514278458759086.jpg

肇庆地标牌坊广场作为主会场

主会场现场

四会分会场盛况

四会分会场设在四会中学东城校区文化广场。四会市政协主席欧爱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寿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家欢等四套班子成员,市政协在家的班子领导、各市直部门相关单位的领导、各支持单位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市各学校的中小学生和教师、社会书法爱好者约10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全体人员起立,透过摄像机向主会场挥手呐喊:“全国文明城市,四会欢迎您!”

现场上,四会市政协主席欧爱民上台致辞。

09.jpg

欧爱民致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共中央从国家战略高度强调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今天,我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肇庆市政协的指导下,联合其他各县、市(区)共同举办万人书写大会,旨在通过展示中华民族悠久的书法艺术韵味,展现“大手拉小手”传承书法艺术的温馨情景和万人现场挥毫泼墨的壮观情景,让孩子们从小扎下汉字的根、民族的魂,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随后,现场举行了肇庆第四届中小学生书画大赛颁奖仪式,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严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寿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家欢,市政协副主席陈锋为书法组优秀奖及入围奖、绘画组优秀奖及入围奖获奖者颁奖。

10.jpg

颁奖现场

学生代表严逸轩表示:“汉字是中国文化之根,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明史。作为一名中国人,应热爱自己的文字。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既是责任,更是使命。今后,我会继续学习书法,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去学习中国书法,传承好中华文化。”

11.jpg

学生代表发言

紧接着,1000多名在校学生、教师和社会书法爱好者同步现场挥毫泼墨,送祝福写对联,共同讴歌新时代、传扬新思想,赞美幸福新生活,现场妙笔生辉、翰墨飘香、场面壮观、气势震撼,是一次书法名家荟萃、“大手拉小手”推动书法进校园的盛会,是一场展现中华书法文化艺术韵味的盛事。

千人挥毫泼墨,翰墨飘香,场面极其壮观。

现场墨香四溢,各参加本次书写大会的中小学生手握毛笔,神情专注,认真地书写着每一个字,从落笔到收笔,将心中对中国书法文化的理解和祖国文字的热爱情怀划入笔端,将情感理念融入点墨之中。

书写“新时代,新肇庆”。

 

书写“福”字。

 

书写对联。

社会书法爱好者躬身挥毫,以不同的艺术风格尽展中国书法艺术的精髓,一幅幅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或大气磅礴、刚健质朴,涵盖行书、草书、隶书、篆体、楷书等字体的书法作品跃然纸上。其挥洒自如的创作过程、精妙的书法技艺,充分展示出中国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名家荟萃,妙笔生辉,翰墨飘香。

期间,领导、嘉宾和书法名师到学生中间观摩书法,进行互动交流与指导,每一句谆谆诱导都饱含着对四会学子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展现中国书法魅力的殷切希望。

领导、嘉宾和四会市书法名师到学生中间观摩书法,进行互动交流与指导。

全场学生、社会书法爱好者高举自己书写的作品,高声呐喊:“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新时代新对联,我家的春联我来写”。

期间,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让观众从中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魅力。

63.jpg

《礼仪之邦》

情景穿越秀《千年对话》

 

传统经典诵读《弟子规》

 

《三德歌》、《练字谣》

(肇庆主会场图片来源:肇庆旅游局、肇庆手机台、文明肇庆  四会分会场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