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垃圾分类,你做对了吗?

时间:2019-06-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我们每天都会制造大量的垃圾,小到呼吸废气,大到工业垃圾,地球上的各种资源被人类开采利用之后最终都会转变为垃圾,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处理我们的生活垃圾,我们的城市将被垃圾包围,这时候,做好垃圾分类就尤其重要。

  什么是垃圾分类? 

  很多人认为垃圾就分为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物,但实际上,你真的清楚吗?生活垃圾以“四分法”来进行分类,包括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种。 

  1、可回收物 

  图片.png 

  可回收物是指未受到污染的,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主要有: 

  1.纸类:报纸、传单、杂志、旧书、纸板箱及其他未受污染的纸制品等; 

  2.金属类:铁、铜、铝等制品,比较常见的有易拉罐; 

  3.玻璃类:玻璃瓶罐、平板玻璃及其他玻璃制品 ; 

  4.塑料类:泡沫塑料、塑料瓶、硬塑料等; 

  5.纺织类:皮革、衣物、棉被; 

  6.废旧家电:空调、洗衣机、电视等。 

  2、有害垃圾 

  图片.png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 

  主要有电池、废旧灯管灯泡、过期药品、过期日用化妆用品、杀虫剂、除草剂、废弃水银温度计、废打印机墨盒等。 

  3、厨余垃圾 

  图片.png 

  厨余垃圾是指食品的加工及消费过程中产生的易腐烂垃圾。 

  主要有剩菜剩饭与西餐糕点等食物残余、菜梗菜叶、肉食内脏、茶叶渣、水果残余、果壳瓜皮、盆景等植物的残枝落叶、废弃食用油等。 

  4、其他垃圾 

  图片.png 

  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主要有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纸杯、照片、复写纸、压敏纸、收据用纸、明信片、相册、卫生纸、尿片等)、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破旧陶瓷品、难以自然降解的食物残余(大棒骨、大贝壳)、妇女卫生用品、一次性餐具、烟头、尘土等。 

  我们该如何做? 

  图片.png 

  每个家庭至少应设置干、湿两个垃圾筒垃圾分类存放,将厨余垃圾滤掉水分,作为“湿垃圾”单放,把“干垃圾”细化分类,按可回收、有害垃圾分类放,不同垃圾投入不同的分类垃圾分收箱。 

  垃圾分类的注意事项 

  图片.png 

  1.投放前纸类应尽量叠放整齐,避免揉团;瓶罐类物品应尽可能将容器内产品用尽后,清理干净后再投放;厨余垃圾应做到袋装、密闭投放; 塑料制品的瓶子捏扁放入垃圾箱。 

  2.投放时应按垃圾分类标志的提示,分别投放到指定的地点和容器中。玻璃类物品应小心轻放,以免破损。 

  3.投放后应注意盖好垃圾桶上盖,以免垃圾污染周围环境,蚊蝇滋生。 

  除了以上这些,我们更应该注意在生活中减少垃圾的产生: 

  1. 学习工作中尽量做到无纸化办公。 

  2. 就餐尽量不要使用一次性餐具和纸巾。 

  3. 平时购物使用自带环保购物袋,不用塑料袋。 

  4. 旅游时自带可重复使用的杯子、洗漱用品。 

  5. 将垃圾分类投放到的垃圾筒,不要随地乱扔。 

  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同时也是垃圾的受害者,而我们更应当成为垃圾的治理者。从现在开始,约束自己,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一同建设我们绿色美好的家园。(四会文明网 范晓云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