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文明礼仪】游泳礼仪篇

时间:2019-06-2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游泳池是公共场所,因此规定了有关游泳池的使用规则。如果忽视这些规则和礼仪而直接去游泳,就可能使人心情不愉快,严重的还可能发生事故。为了能够心情愉悦地游泳,请好好遵守游泳礼仪。 

  图片.png 

  1、进泳池前先沐浴净身 

  图片.png 

  进泳池前先在换衣间淋浴,一方面可以让身体的污渍不带到泳池里,污染泳池水质;另一方面可以让身体适应较低的水温,避免忽冷所带来的身体不适。

  2、尽量在水线右侧游泳 

  图片.png 

  水线是指在泳池底池壁的线,是为游泳者指示路线而设置的。游泳时在水线偏右侧,国际上也是这么规定的。这是为了避开超越时的相互接触。请注意始终保持在右侧游泳,不要逆向游泳,不要横游或横越水道。 

  3、超越时请碰脚 

  图片.png 

  游泳者的速度各不相同。游泳过程中,后面的人超越前面的人并不稀奇。超越时轻触前面人的脚,从内侧通过。在不撞到对方、保证有足够的超越空间的前提下缓慢地超越过去。超越时尽量不要用蛙泳,以免蹬到被超者。 

  4、严禁在泳池跳水、潜泳、嬉戏打闹 

  图片.png 

  不要冒着砸到别人的危险做跳水动作;不要在泳池进行潜泳行为,一旦被水面上的人蹬到,你很容易喝水、呛水;不要在泳池中互相泼水、打闹,以免影响他人游泳体验。 

  5、严禁独占池壁 

  图片.png 

  在泳池内休息时应靠近池壁的左侧休息。若1个人占着池壁,会妨碍在游泳过程中需要转身的人或者后面的人而引发碰撞。 

  6、照顾水平不如你的游泳者 

  图片.png 

  当在泳道中需要跟对面的来人“会车”时,如果你的水平比较高,那就更贴近右边一点,给对方留出更大的空间,因为你在水中对自己身体的控制可能要比对方好,那就稍微牺牲一下你的节奏,让对方保持节奏吧。 

  7、遵守秩序游泳 

  图片.png 

  在泳池里游泳时,经常会有几个人游一条泳道的情况。开始游泳时,要先让转过身的人的头部露出水面后再出发,或让先游的人进行后再出发,这是游泳的规则。自己把握好出发的时机,会有一个顺畅的开始。(四会文明网 苏梓祥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