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文明礼仪】面试礼仪篇

时间:2019-07-1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职场是一个需要礼仪的地方,一个人的礼仪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素质。面试礼仪,从每个细节改变、打造自己的形象,不过窃以为这些不容易速成,很多都需要长期的修养磨练,并且和自身所处的环境密切相关。今天文明君带大家一起学习面试的礼仪。

  面试之前 

  物件准备 

  图片.png 

  求职者在面试前要准备好各种物件,如公文包、求职记录笔记本、多份打印好的简历、面试准备的材料、个人身份证、所获奖励证书、登记照等,所有准备好的文件都应该平整地放在一个文件夹或牛皮纸信封里。

  服装仪容准备 

  图片.png 

  1. 着装与仪容 

  男士在出席重要会议、庄重的仪式或者正式宴请等场合时,一般要求身着正装,包括上衣、衬衫、领带、西裤、腰带、袜子和皮鞋。 

  女士应穿得整洁、明亮,叮当作响的珠宝饰物、过浓的香水、没拉直的丝袜、未修过的指甲或是蓬松的头发等,都足以抵消求职信给予考官的良好印象。 

  2. 配饰 

  为了使个人的形象更加完美,良好的配饰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有些配饰的实用价值不是很强,给服装起着辅助、美化的作用。常见的配饰有:丝巾、围巾、帽子、手套、腰带、包、首饰等。 

  面试之时 

  敲门礼仪 

  图片.png 

  尽管入场在面试官眼中只有一瞬间,但敲门的轻重缓急,关门的顺手自然,举手投足都体现了一个人的日常素养。首先,以2-3次频率均匀、力度适中的方式敲门,以此表示询问考官是否能够进入考场;同时注意听考场考官的回应,当考官或者工作人员说“请进”的时候再进入考场。 

  进门微笑 

  图片.png 

  推门进去顺手关门同时向面试官微笑,利用首因效应,传递亲和力。微笑,不仅给面试官留下好的印象,而且拉近与面试官之间的距离,进一步缓解紧张的情绪。 

  站直走路 

  图片.png 

  所谓“站如松,坐如钟”,挺直的身板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气质和自信。有些人平时走路可能不太注意自己的姿势,尤其在今天的低头时代,会出现驼背的问题,这样的形象会让人感觉缺乏自信心和担当感。 

  自信问好 

  图片.png 

  走到考生桌旁,待脚底踩实后面向面试官大声问好,女士双手微微抱腹,男士则双手立于大腿外侧。鞠躬问好幅度不宜太大,三十度左右即可,做到落落大方。 

  坐姿端庄 

  图片.png 

  在求职场合,不要未经许可就自己坐下,要站在原地等待面试官对你说“请坐”后再落座。落座时,不能紧贴着椅背坐,不要坐满,一般以坐满椅子的三分之二为宜,坐下后身体要略向前倾,上身挺直,这样显得精神抖擞。注意不要出现跷二郎腿、抖腿、玩笔、抓头发等,过于密集的小动作会表现出我们的紧张情绪,影响答题的效果。 

  眼神互动 

  图片.png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面试过程中注意要和考官有眼神的交流,并且做到雨露均沾,尽可能与每个面试官都能有一定的互动感。同时,与面试官对视时做到真诚热情,不闪躲不回避面试官的眼神。 

  谈吐大方 

  图片.png 

  语言是求职者的第二张名片,它客观反应了一个人的文化素质和内涵修养。面试时对所提出的问题要对答如流,保持音调平静,音量适中,回答简练,不带“嗯”、“这个”等无关紧要的习惯语,以免显得在自我表达方面不专业。 

  面试之后 

  握手道别 

  图片.png 

  离开时,应与面试官握手道别,把一次性水杯带走,并把座位放回原位,倒返两步后再转身离开,出门后轻轻把门带上。经过前台时,要主动与前台工作人员点头致意或说“谢谢你,再见”之类的话。 

  面试的注意事项 

  图片.png 

  1. 不可姗姗来迟。守时是现代社交礼仪的准则,迟到在面试中是非常严重的错误,面试官不但会认为应试者没有时间观念和责任感,更会觉得应试者对这此机会没有太多的诚意,印象分自然大减。 

  2. 不可夸夸其谈。面试时应多使用朴质、简练的语言,需要举例说明的时候,稍作修饰、直接陈述即可。辞藻华丽、夸夸其谈让人联想到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自然也就很难赢得考官的赏识。 

  3. 不宜过度谦虚。过度谦虚有时让人以为能力不足,不能胜任某些工作。 

  4. 不可满口英文。有些求职人士为了炫耀自己的英语好,往往在话语中夹杂一些英语词汇,特别容易招致考官的厌恶。 

  5. 不可着装邋遢。穿着邋遢、太随意表明求职者对这份工作不看重,要把握干净、整洁的原则,但也不要过度修饰。(四会文明网 范晓云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