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文明大讲堂】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的快乐暑假?

时间:2019-07-1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文明大讲堂,以生活说文明,以文明谈生活 

  本期话题 

  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的快乐暑假? 

  话题相关 

  6月30日,在海南三亚崖州湾壹号海域游玩失踪的两名学生被打捞上岸,确认溺亡。据救援人员介绍,游玩的学生共8人,溺亡的2名男生十五岁到十八岁,事发地非游客游泳区域,学生不小心踩空被渔网缠住。其余同伴报警后,救援人员连夜救援,仍未能阻止悲剧发生。(摘自6月30日新京报《8名学生三亚非游泳区游玩2人溺亡 救援队:被渔网缠住》) 

  为何暑假是意外事故的高发期? 

  暑假学生不用上学,空闲时间较多,而父母忙于工作,难以全身心投入照料孩子,通常寄托家中老人看管孩子,孩子天性活泼好动,但安全意识以及自我保护能力较弱,一旦监护人疏忽大意,意外事故就很容易发生。

  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的快乐暑假? 

  1、预防溺水 

  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暑假更是溺水事故频发的高峰期。为预防溺水,家长应带孩子到安全规范的游泳场所游泳,并多留意孩子在水中游泳的安全情况;同时,提醒孩子不要在没有成人的陪伴下独自去游泳,更不应私自到野外河流、湖泊等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图片.png 

  2、文明出游 

  一到放假,孩子们最想要出门四处游玩,放松心情。家长们带孩子外出时,记得要给孩子做好防晒,提醒孩子多喝水,预防中暑;路上注意交通安全,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在马路上玩闹;注意保管好财物,不乱扔垃圾,不破坏景物,文明出游。 

  图片.png 

  3、留意居家安全 

  放暑假孩子们待在家中的时间变长了,家里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家长要时刻提醒孩子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避免发生火灾或触电;教育孩子遇到陌生人敲门时不要贸然开门,应当问清楚对方的信息并及时告知家长,防止拐骗;家长外出时,切记不要把年幼的孩子独留家中,以免发生卡窗户、坠楼等意外事故。 

  图片.png 

  4、合理使用网络 

  现代网络发达,电脑、手机几乎人手一部,很多孩子在闲暇之余也喜欢上网、玩游戏,但家长应当提醒和控制孩子上网、玩游戏的时间,避免孩子在暑假期间过分沉迷于网络,造成开学无心向学。同时,家长也应对孩子进行网络防诈骗教育,告诫孩子网上交友要谨慎,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 

  图片.png 

  5、注意饮食健康 

  炎炎夏日,清凉的食品最受欢迎。家长们应注意孩子的饮食安全,冰淇淋、冷冻饮料不要多吃,以免造成肠胃不适;暑假勿暴饮暴食,注意膳食均衡,以免造成肥胖。(四会文明网综合)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