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文明大讲堂】识别网络谣言,做个文明上网好网民

时间:2019-08-2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本期话题 

  识别网络谣言,做个文明上网好网民 

  话题相关 

  网友报料称:杨贵兰同学录取通知书掉到城西客运站公交车上,公交司机现放在公交调度室。希望大家广而告之,让杨同学看到。较真的西江君抱着求真的态度,查询了信息的真伪和来源,得到的真相是:确实有人丢了录取通知书,不过事发地在重庆,并且杨贵兰同学已经拿回了通知书。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招生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杨贵兰同学是在8月9日,乘坐104路公交车时,不慎将通知书遗失的,但没想到,马上就有人转发了消息,并在网上形成接力,让她在当天就找回了通知书。(摘自8月20日肇庆西江网《肇庆网友报料:杨贵兰录取通知书掉在公交车上?真相是……》) 

  网络谣言为何频频发生? 

  图片.png 

  网络谣言是指通过网络介质(例如微博、国外网站、网络论坛、社交网站、聊天软件等)而传播的谣言没有事实依据带有攻击性,目的性的话语。主要涉及突发事件、公共领域、政治人物 、颠覆传统、离经叛道等内容。 

  互联网的普及为谣言的滋生提供了新的温床。网络谣言大行其道有多方面原因。首先,互联网的无边界性、即时性使谣言传播范围更广、扩散速度更快,许多消息能在几小时内传遍全网。其次,网络的低门槛、开放性使各种消息都能得以传播,鱼龙混杂,而网络的匿名性更使得传播者免于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的束缚。最后,相关信息源的不透明、不公开也是造成网络谣言滋生的重要原因。权威信息发布滞后、发布机制不完善,给谣言泛滥以空间,于是,网络成了谣言丛生的地方。在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中,许多人防不胜防,纷纷“中招”,甚至自身也成为网络谣言的传播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十二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利用网络,从事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以及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等合法权益等。

  网络谣言会带来什么危害? 

  图片.png 

  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损害公众利益。由于网络谣言的传播速度快捷,范围广,一旦一些危言耸听的谣言形成了一定规模,就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引起广大网民的慌乱,从而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扰乱人们的思想、心理和行为,使人失去理智,失去判断。 

  破坏政府公信力,损害了政府形象。 

  网络谣言误导社会舆论,影响未成年人的思维方式和对事物的认知态度,误导未成年人走向犯罪道路。 

  面对网络谣言,如何理智应对? 

  1、做好心理建设 

  图片.png 

  网络谣言源头多、传播快、影响范围广,所以防范谣言的第一步就是认识到谣言无处不在,并做好心理建设。 

  2、看一看 

  图片.png 

  看信息行文是否规范、所发账号是否正规和经过认证。一般来说,带有“紧急通知”“都转一下”“看了快转”“是中国人就转”“昨天刚刚发生”“又死人了”“必转”等之类言语的信息和密集发布不良信息的账号所发的惊悚信息,属于谣言的比例非常之高。 

  3、想一想 

  图片.png 

  思考谣言是否符合常理,是否脱离事实依据,不符合常理的必定是谣言。平时多学习科学知识,提升自我鉴谣能力。 

  4、问一问 

  图片.png 

  无法确认信息真假时,可以咨询当地相关部门或浏览部门官方网站,一般来说,对于重大事件或容易引发谣言的事情,政府部门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 

  5、搜一搜 

  图片.png 

  从待查证的信息中选取关键词在网上搜索,同一个版本只是换了地名的信息基本上属于谣言。 

  6、不随意传播 

  图片.png 

  谣言止于智者,无法确认信息真假时,不要随意通过微信、朋友圈、QQ等向大众传播,以免成为传谣的一份子。(四会文明网 欧慧娟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