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四会:整治出新招!让违法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变身”文明劝导员

时间:2020-02-0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期,四会市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加大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逐步纠正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违法行为。2019年12月20日上午,四会市公安交警部门在玉器商圈汇集的交叉路口(旧交警大队交通灯路口)处,设卡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并让违法驾驶员“变身”文明劝导员,切实提高违法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的文明交通意识。 

  图片.png 

  镜头前,身穿黄色肩带的文明交通劝导员正在指引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规范驾驶。这些劝导员与以往不同,他们其实是由四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交通违法驾驶员担任的,让交通违法驾驶员走上街头。针对电动自行车乱穿行、闯红灯、不戴头盔、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切实维护路口行车秩序。 

  图片.png 

  小梁就是因为在驾驶电动自行车时逆行被交警拦下,接受了教育后被要求立即“上岗”。市民梁女士:“我是因为逆行才被交警教育了,他教育的挺好的,觉得(站在)这里挺害羞的,确实感觉到了工作人员的不容易,以后要文明出行,不能逆行,大家共同守法。” 

  通过体验,违法驾驶员进一步熟悉了道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牌和标线的正确使用方法,同时通过角色互换,让违法驾驶员真切感受到违法行为、不文明驾驶行为给交通安全带来的危害,引导他们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 

  道路上的逆行、不带头盔、随意穿插等交通违法。在加强市民出行意识、有效引导出行指引后,道路违法减少。

  四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李警官:“这次的整治行动是针对辖区玉器市场周边道路交叉路口,这里行驶的电动自行车经常有逆行、闯红灯、不按车道行驶的现象。这部分电动自行车违法驾驶人已被我们“请进了”宣教基地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现在我们改变了一下教育方式,就是现场截停那些电动自行车违法驾驶人,让他们参与到我们的执法过程当中来,让他们自己感受一下交警是怎样进行教育劝导的。通过大家口与口的相传,教育立竿见影,使他们做到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经过约2个小时的劝导整治,该路口由开始的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频繁出现,变得规范整齐,车辆人流通行有序,几乎没有出现非机动车与机动车一起抢道、逆行、闯红灯等现象。接下来,市公安交警大队将对电动自行车违法现象进行常态化整治,对违法驾驶人进行常态化培训,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图文来源:四会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