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用行动传递文明 四会多形式倡导文明交通出行

时间:2020-02-2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道路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安全交通事故发生,切实把安全防范意识植入市民心中,连日来,四会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用行动传递文明,共同营造文明礼让、和谐顺畅的交通环境。 

  整治出新招 让违法驾驶员“变身”文明劝导员 

  12月20日,四会市公安交警部门在玉器商圈汇集的交叉路口设卡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让违法驾驶员“变身”文明劝导员,切实提高违法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的文明交通意识。

  身穿黄色肩带的文明交通劝导员正在引导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规范驾驶,与以往不同,这些劝导员其实是由四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的交通违法驾驶员担任的,让交通违法驾驶员走上街头,针对电动自行车乱穿行、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维护路口行车秩序。 

  图片.png 

  文明交通劝导员在维护路口行车秩序。图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 

  通过亲身体验,违法驾驶员进一步熟悉了道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的正确使用方法,同时,通过角色互换,让违法驾驶员真切感受到交通违法行为、不文明驾驶行为给交通安全带来的危害,引导他们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 

  经过约2个小时的劝导整治,该路口由频繁发生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变得规范整齐,车辆人流通行有序,几乎没有出现交通违法现象。

  送“课”进卖场 引导商户遵守交通法规 

  12月19日,四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走进四会市各玉器卖场,与商户面对面进行电动自行车安全驾驶宣传。 

  图片.png 

  民警与商户们进行交通宣传。图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 

  当天下午,四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走进天光墟和玉博城与商户们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交通宣传活动。活动以“守规则,保安全"为主题,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利用户外超大型LED屏幕播放交通警示教育片等宣传方式,引导他们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 

  不少商户表示,经过宣传,他们对电动自行车违规驾驶的危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玉器卖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做好自身的管理工作,协助交警部门打造良好的行车环境。 

  开展培训班 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自四会市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以来,交警部门本着“处罚+教育”的原则深入开展工作,除了依法对电动自行车违法驾驶人进行处罚以外,还定期组织违法驾驶人进行集中学习培训。 

  图片.pn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交警 

  12月13日,在第五期电动自行车违法驾驶人培训班上,民警向违法驾驶人讲授了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普及了交通安全知识。同时,民警还结合相关案例视频,讲解了电动自行车违规载人、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违法驾驶人表示,通过这次培训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并签下了承诺书,保证今后不再违反交通规则,珍爱自己与他人的生命。 

  据了解,11月底以来,四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电动自行车这个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的群体,“请“这些违法驾驶人到宣传教育基地上交通安全课,已举行7期培训班,受教育学员约500多人。 

  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12月2日,四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中山公园举行以《珍爱生命,安全出行》为主题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图片.pn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 

  活动期间,交警大队民警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张贴宣传海报、播放警示教育片、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市民纷纷表示活动很有意义,深受教育。 

  本次活动提高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引导了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文明礼让,安全出行。 

  交通安全电影进乡村 提高村民交通安全意识 

  近日,四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先后走进贞山大坑村、东城陶塘村、清东村等乡村,开展“美丽乡村安全行电影下乡进万村”为主题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民警组织村委负责人号召群众到活动现场观看《让生命无憾》《农村交通事故》等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以血淋淋的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典型案例,直观展示了各种交通陋习。 

  图片.png 

  村民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图片来源:四会交警 

  同时民警还讲解酒后驾驶、面包车超员、电动车载人、不按规定佩带安全头盔、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的危害性。随后,民警还向广大村民群众发放宣传画报、宣传单张等,并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交通业务问题。最后,民警还组织村民群众参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问卷调查。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小单张1800多份,播放电影十场次,教育村民2000余人,让道路交通法规深入人心,有效地提高了村民们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四会文明网 欧展龙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