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 文明出行

理性看待中国游客形象

时间:2016-06-08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日前,外媒一则“日本北海道观光厅以中国游客为对象制作的《旅游指南手册》涉嫌丑化中国游客”的报道,引发热议。北海道观光厅以《北海道旅游常识》为题,制作了中文旅游指南,其中包含多种描述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文字及图画,并在插图旁标注了一个大大的醒目的“×”。这引起中国游客抗议。对此,北海道观光厅承认,“部分内容过于片面”,并同意制作新版旅游指南,插图中将不再使用“×”记号,仅说明在日本什么样的行为违反礼仪。

  近年来,有关“中国游客”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其中不乏不文明行为的负面新闻。经由媒体曝光,个别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已经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形象。

  中国游客的国际形象到底如何?正呈现怎样的变化趋势?其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

  中国游客的“群体像” 

  去年年底,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首份《中国游客海外形象全球调查报告》。该报告涉及23个国家和地区,亚、非、欧、美、大洋洲均有选样,共获得1264份有效问卷,主要针对外国人对中国游客海外不文明行为的认知进行调查,从“外国人对中国游客海外不文明行为的整体认知”、“不同国别受访者对导致中国游客海外不文明行为的最重要因素的认知”、“外国人对中国游客在海外不同旅游情景中的形象认知”、“外国人对中国游客与目的地文化冲突的认知”等多个层面描绘了外国民众对于中国游客的认知和印象。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介绍:“该调查报告旨在用数据说话,尽可能科学地反映中国游客整体海外形象。”

  根据此次调查结果,外国人认为中国游客在乱扔垃圾、闯红灯、围观起哄等方面的不文明行为最为突出,除文明意识差和文化差异两项主要因素外,外国人认为生活习惯方面的差异也是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因素。

  报告指出,海外公众对于中国游客大多持积极欢迎的态度,反对限制中国游客人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游客的购买力受到广泛期待。随着中国公民出境游文明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能够做到行前了解当地风俗习惯,旅行时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在享受快乐旅游的同时,越来越多高素质的中国游客广受旅游景点所在地民众的欢迎。

  近日,媒体报道,法国旅游业人士也称赞,中国游客的整体形象和口碑都有所提升,更加成熟,态度友好,入乡随俗,能够融入当地生活。

  避免夸大负面形象 

  “我们既要承认中国游客在海外旅游中的确存在不文明行为,同时也应当探究其背后的原因。”戴斌分析指出,造成中国游客负面形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与我国旅游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我国出境旅游的快速增长发生在最近10年间,去年出境游客已达1.2亿人次。“这么大体量的游客,从概率上讲,难免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戴斌说。

  此外,海外媒体的推波助澜与中国游客负面形象的传播也有很大关系。实际上,各国游客都存在类似的不文明行为。例如,欧洲酒店业举行的一次全球游客评选中,就将法国人评为“最差游客”,并指出英国游客“嘈杂兼粗鲁”等。但是,由于中国游客在国际市场上仍属于相对新鲜的面孔,因而更易受到关注。

  戴斌指出,中国游客海外不文明行为很多与生活习惯差异有关。在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尤其是大规模出境旅游的初级阶段,出现一些不文明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在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很多国家和地区,例如我们周边的日本、韩国,其游客都经历了一个从不文明、比较文明到文明的发展历程,我们应当客观、历史地看待这样的发展过程。

  此前,有媒体大肆渲染“中国游客泰国抢虾”事件,然而经有亲身经历的网友现身说法,事实并不是表面看来的那样。接待中国旅游团的餐厅存在管理混乱、接待能力有限、饭菜质量差等问题,导致了中国游客除虾之外,没什么可吃的情况。类似这样的事件,经由部分媒体的片面报道,往往遮蔽了事实本身,也影响了公众对中国游客形象的整体判断。

  引导游客文明出游 

  自去年国家旅游局颁布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游客“黑名单”制度以来,部分航空公司、旅行社及景区都开始采取相应跟进措施。截至目前,将不文明游客公布于众的“黑名单”,已经公布了多个批次,约束力日益增强。游客将为自己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付出更多代价。

  “国家旅游局、中央文明办等就文明旅游开展的宣传,已经起到了一定效果,对不文明游客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文明旅游的观念正逐渐深入人心。”戴斌呼吁,各国应当看到中国政府和旅游业界、游客所作出的努力。“希望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目的地的政府和人民、业界有耐心,和中国政府、业界一道来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此次北海道旅游指南事件,戴斌指出应当理性客观看待。“北海道当地居民可能确实看到了一些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观光机构据此推出了这样的手册。至于是否涉嫌歧视中国游客,希望主客双方都能冷静看待,不要轻易给对方贴标签。”戴斌指出,随着旅游交流的日益频繁,主客双方间的矛盾任何时候都可能出现,对于观念、习惯、习俗等方面的矛盾应当就事论事,不能轻易上纲上线。充分沟通交流,才能够营造和谐的主客关系。(记者 尹 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