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 文明出行

文明出行成新春亮丽风景

时间:2017-03-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春节期间是旅游的高峰时段,也是开展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节点。各地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多途径地开展了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工作,使文明出行成为今年新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引导宣传有新招  

  2015年,首都文明办组织开展了“文明旅游我最美”主题宣传活动,与相关部门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安全出行融合到文明旅游工作之中。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围绕“基本礼仪、文明游园、礼让有序、游园安全”,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实用便捷为原则,编辑了“文明游园”三字经。“文明旅游达人”评选活动,围绕“语言美、举止美、形象美”承诺为主要内容,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市民群众自觉养成文明旅游习惯。

  为方便市民群众文明出游,今年春节,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旅游委联合腾讯大燕网,推出了颇具新春特色的文明旅游出行指南,针对市民春节出游,重点介绍文明礼仪、安全常识、旅游攻略等有关内容。

  日前,浙江省召开2016年全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2016年杭州将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将尝试依靠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通过记录个人信用信息,借助法律的强制约束力实现对文明公德的救济。

  出行礼仪从小抓  

  “文明旅游,就是不乱扔垃圾,不乱写乱画……”在南京火车站,南京小学生王萍流利地背出了“文明出行要领”。王萍的母亲张海琰说,自从孩子学习了“八礼四仪”以后,文明出行就成了习惯。2014年开始,江苏每年在全省1700万未成年人中开展以“八礼四仪”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助推了中小学生文明旅游的风潮。

  在常州,以“缤纷的冬日”主题活动为载体,小志愿者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场馆,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在泰州,全市中小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的机会,宣读文明旅游倡议书,组织青少年到旅游景区宣传讲解文明旅游规范;在宿迁,文明旅游动漫短片在各景点LED屏循环播放……

  “提升文明素质需要让孩子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江苏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说,为了让“八礼四仪”入脑入心,江苏整合各方资源开发图书、动画片、益智游戏等适合青少年的文化产品,让孩子感受“身边的正能量”。

  文明伴随赴台游  

  在福州市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里,市民林真群正在办理赴台湾旅游的签注。在大厅的醒目位置,摆放着各种文明旅游的资料,受理民警也会主动告知赴台湾旅游应该注意的民俗和禁忌。

  春节期间是赴台旅游高峰,福建省对赴台游客做好针对性宣传引导,积极传递文明旅游正能量。福州、厦门、泉州、漳州、龙岩5个城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是福建开展赴台旅游业务的重点区域。当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把“赴台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作为固定工作流程,在办证大厅摆放赴台文明旅游指导手册、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制作固定公益广告牌,利用自有媒介播放赴台文明旅游提示语和公益宣传片。海关、边防、检验检疫等出入境管理部门,则在机场、码头等出入境关口,联合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

  把好文明关,催热赴台游。据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陈奕辉介绍,今年春节假期,福建赴台旅游再度升温。其中仅厦门至金门的“小三通”抵达旅客就达1.67万人次,同比增长7.0%;新通航不久的福州黄岐至马祖“小三通”航线,也接送旅客1000多人次。

  志愿服务添光彩  

  深圳市依托城市义工U站、旅游咨询中心、旅游景区(点)、导游服务公司等在游客密集场所设立97个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点,成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常态。

  坐落于深圳湾畔的欢乐海岸是深圳城市旅游的名片。2013年6月。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正式在深圳欢乐海岸开展义工服务,率先试水“旅游义务导游”志愿服务,两年来在湿地服务近3万小时,接待了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朋友,得到了广大旅客朋友的一致认可。

  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在欢乐海岸率先试点成功,目前已经推广到了深圳各大景点和旅游信息中心。深圳开创了国内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的先河,志愿者们为美丽鹏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国家旅游局授予了深圳“全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市”的称号。接下来,深圳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伍将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深入探索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的新路径、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全力推动深圳文明旅游服务工作。(记者董城 郑晋鸣 严红枫 高建进 严圣禾 俞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