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 文明出行

文明出行 交通顺畅

时间:2017-07-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四会市多措并举对交通秩序进行集中整治,以“零容忍”态度,始终保持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交通秩序疏导,不断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文明意识和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同时不断完善道路交通设施,使到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走在路上,你能深切地感受文明出行,交通顺畅的整治成果。

  从前,在四会市城区经常出现人车抢道,不按交通指示灯行驶,机动车经过斑马线不减速,遇见正在过马路的行人没有主动做出礼让等情景。从5月下旬开始,四会市交警部门结合“创文”百日冲刺,在城区主要路段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四会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LED屏等媒介平台,同时以“五进”为载体,通过组织交警到中小学校、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推动形成斑马线前主动停车让行的文明行车新风尚。

  6月12日,“斑马线礼让”大型公益宣讲活动走进周开泉小学,活动通过宣讲斑马线礼让相关知识、手语舞《礼》、斑马线礼让模拟互动等多种形式让全校师生、家长对斑马线礼让有更深的认识。在斑马线礼让模拟互动的环节中,师生和志愿者排成一列列整齐的队伍化身为小火车,模拟真实的交通状况,亲身体验如何礼让斑马线。

  7月4日下午,四会市“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市直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约300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市创文办要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用实际的行动引导广大市民“礼让斑马线”,养成文明驾车、文明停车、相互礼让的良好出行习惯,进而全面提升市民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礼让、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

  为了更好地解决人车抢道的问题,四会市交警大队大力开展查处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对存在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随意翻越道路交通设施等交通违法行为的行人进行面对面的警告教育。

  在整治过程中,执勤交警还要求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行人现场体验交通劝导员的工作,以此警醒他们今后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此外,为解决四会市城区存在平日出行高峰期以及节假日往返高峰期出现严重的拥堵现象、个别路口出现行人过街配时不合理等问题,确保交通信号灯配时调整更科学合理,四会市交警大队组建专项工作组对城区各交通信号灯控路口进行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实施优化方案,还邀请了第三方优化公司为四会市城区交通信号灯配时优化出谋划策,对城区23座交通信号灯进行优化,升级行人灯路口9个,新增4处二次过街控制板模块。

  为解决城区因停车位不足,导致有些机动车随意停放在路边,阻碍其他车辆及行人通行这一“老大难”问题,市交警部门联同城管部门在城区原有六千多个停车位的基础上,增设汽车停车位3960个,摩托车停车位3600个,最大限度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

  同时,积极完善安全和管理设施,对标志标线、隔离带等交通安全设施和管理设施的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完善翻新,共施划标线12.59万平方米,增设标志提示牌502个,人行过街提示线0.2万平方米。

  市交警部门还大力开展打击机动车酒后驾驶专项行动,整治机动车占用盲道停车行动,整治泥头车超限超载、扬尘撒漏行动,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乱穿马路行动,加大电动车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清理一大批僵尸车,对城区交通秩序、停车秩序实行常态化管理和整治。

  如今,文明出行的理念已经深入民心。行人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有序地等待绿灯过马路,闯红灯、乱穿马路等现象得到明显改善;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自觉佩戴安全帽,靠车道最右侧有序行驶;机动车自觉礼让斑马线;车辆有序、规则地停放在划定的停车位以内,无私占公共停车位、摩托车电动车占用小车车位等现象发生;昔日交通拥堵的情况明显有所缓解;四会市交通畅顺、井然有序,彰显城市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