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 文明出行

公共交通 文明出行

时间:2017-08-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很多时候,一个人性化的小细节就足以让人对一座城市产生依赖感、归属感、幸福感。作为面对最广大市民群众的公共交通,其所承载的城市幸福感尤显突出。在全市创文期间,四会市公交交通进行了一场提档升级的“变形记”。小细节看大民生,让我们体味文明创建给人们带来的满满幸福感吧!

公共汽车

一辆崭新的公交车稳稳当当地在候车站停下,大家有序地排队上下车。

无论您是多年不坐公交车,还是各路公交车的常客,相信您一定能切身地感受到如今四会市公交车的新变化。

早在年前,为顺应绿色交通出行号召,助力四会创文、环保工作,四会市就投入近3000万元购置了30辆纯电动公交车,运行于1号线、2号线、18号线等公交线路。

这批电动公交车外形靓丽醒目,宽敞的车厢上设有15个座位,车辆核载44人,座位间距很大,让乘客舒适感倍增。同时,车上配置了空调、暖气等设备,还加设了遮阳的窗帘,尽显贴心关怀。

车厢内部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禁止吸烟、文明让座等公益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文明乘车氛围。

不止是乘客对如今的公交车赞不绝口,公交车司机们也觉得如今开车是一种享受,因为新车既好看,又好开,关键是绿色环保,大大减少尾气的排放。走进崭新的电动公交车,车内设计更加人性化。在司机座位旁边,新增挡板,可以将乘客与他们隔开,避免人多的时候乘客与司机离得太近而造成安全隐患。

10.jpg

每到一个公交站点,安装在公交车内的卫星定位智能报站系统就会自动报站。粤语与普语轮番报站,报站声音洪亮,还配有LED显示屏红字显示,保障每一位乘客能够知晓站点情况。

    随着智能自动报站系统洪亮的声音,公交车抵达终点站。等到乘客们全部下车后,每一位司机都会细致地把车内打扫干净。这样的步骤,司机们每天都要重复几遍,仔细地“呵护”着新座驾,保证给乘客一个舒适整洁的乘车环境。

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除了新投入使用的电动公交车外,四会市原有的公交车也来了一番“大装身”,全面翻新整改——

16.jpg

无论是车身还是车内,均粘贴了明艳醒目的公益宣传画,让公交车成为一道移动的“文明风景线”。

全部公交车都已配备了空调、更新了站点信息牌、加装了智能读卡系统。

说起这个智能读卡系统,就不得不提四会市推送的一项合民意、顺民愿的暖心举措—— 从今年的6月1日开始,四会市就正式推行了针对本市残疾人、军人、优抚对象、以及六十岁(以上)人群的免费乘车服务。符合规定的群众只要到龙城或槎山客运站办理点即可办理免费乘车卡,实实在在地享受公共交通提升的大实惠。

长途客车

结合全市创文工作,各大汽车站也不断对站场的各项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提升。那些经改造,让人感到宾至如归的客运站是不是让您印象深刻?

再来看看那些同样“美丽大变身”、“加料不加价”的长途客车。

热情温柔的客运服务员,耐心有礼的客车司机,让人倍感亲切。

各种各样的温馨提示、公益宣传,展示着四会最美好的文明追求,提醒着来来往往的乘客时刻牢记和践行四会“君子之风”。

出租车

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变化巨大的还有穿梭在城乡大地的出租车!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租车流动性大、受众面广、群众关注度高。因此交警部门联合出租车司机们开展了“礼让斑马线倡议活动”。

出租车摇身一变“礼让斑马线”宣传大使,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让“礼让斑马线,我做得到”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助力四会创文。

39.jpg

城市的魅力总是从细微之处体现,而这些细微之处正是打动人的地方。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四会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创建文明公共交通,努力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为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添砖加瓦。(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