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 文明出行

四会市“正己自检”文明观摩行——珠海篇

时间:2017-11-0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10月27日至29日,四会市组织参加“‘文明十条’正己自检,文明从我做起活动”的四会文明使者到珠海市进行观摩学习。三天行程中,文明使者先后到圆明新园、柠溪市场、大镜山社区公园、珠海政务服务大厅、珠海体育中心、古元美术馆等地参观学习,感受珠海市的市民文明素质,文明程度,以及文明城市带来的高品质生活质量,从而更深刻地认识到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重要性,意识到肩负起文明使命,共同推进创文工作的必要性。

 640.jp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圆明新园

  珠海圆明新园为南中国最大的仿古第一家园林,以北京圆明园为原稿,按1:1比例精选圆明园四十景中的十八景修建而成,它三面环山,南面平坦开阔,福海湖水域面积8万平方米,融古典皇家建筑群、江南古典园林建筑群和西洋建筑群为一体,在其中行走,四会文明使者感受到了中国园林之美,以及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1509594352145965.jpg 

 640.jpg 

四会文明使者参观珠海圆明新园。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在园中行走,四会文明使者感受到了中国园林之美,以及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640.jpg  

 640.jpg  

文明使者纷纷拍照留念。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柠溪市场

  踏进柠溪市场,只见场内产品分类有序、地面干净整洁、无污水无垃圾杂物、商户规范经营,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四会文明使者都为柠溪市场的整治措施以及商贩自觉践行文明、诚信经营的行为点赞。文明使者顾森光说: “柠溪市场干净、整洁、卫生、没异味,令人感觉很舒适,肉类、蔬菜等新鲜并且摆放得整整齐齐,商贩友善待人,恪守诚信经营之道,这些好的方面值得我们四会市学习。”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文明使者到柠溪市场参观。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640.jpg 

 640-1.jpg 

 640.jpg 

 640-1.jpg 

 640-1.jpg 

在参观的过程中,文明使者与市场商贩交流,互相探讨市场的管理措施以及经营方式。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大镜山社区公园和珠海体育中心

  在大镜山社区公园和珠海体育中心,文明使者看到了珠海市民团结友爱相处,以及共同爱护公共设施的景象,感受到了珠海市对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健步绿道等健身场地,以及自行车绿道、少儿活动等休闲活动设施的投放力度和强度,也切实感受到了创文给百姓带来的实惠。

 640.jpg 

 640-1.jpg 

 640.jpg 

文明使者到大镜山社区公园参观。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640-1.jpg 

 640.jpg 

文明使者体验健身设施和娱乐设施。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文明使者黄建梅说:“大镜山社区公园环境优美、管理规范、功能齐全,实在让我们大开眼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完善的运动设施,市民可以在这里打篮球、乒乓球、网球,还可以在这里跑步和骑共享单车,是一个锻炼休闲的好去处。而在创文期间,我们四会市的中山公园、马田公园经过升级改造后,环境也变美丽,设施也逐步完善,此外还新增了一些观海公园、翡翠玉文化公园等,供市民健身休闲娱乐。我希望四会市以后继续加强完善运动设施,让四会市的公园变得越来越美丽。”

 640-1.jpg 

文明使者黄建梅接受采访。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640.jpg 

 640-1.jpg 

文明使者到珠海市体育中心参观。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640.jpg 

 640-1.jpg 

在体育中心门前,文明使者还跳起了广场舞。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古元美术馆

  古元美术馆里,文明使者们认真、用心地去欣赏、品味每一幅古元作品的精髓,从每一幅画中去读懂古元,感悟古元对社会现实和人民生活的真诚热爱,对大自然的诗意追求,感受那一份在这喧嚣闹市里的宁静。此外,文明使者还观看了珠海市历届道德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展览,用心感受模范事迹背后的令人崇敬的精神,向好人看齐,向好人学习。

 640.jpg  

 640-1.jpg 

 640.jpg 

 640-1.jpg 

文明使者们正在认真、用心地去欣赏、品味每一幅书画作品。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640.jpg 

文明使者观看珠海市历届道德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展览,用心感受模范事迹背后的令人崇敬的精神。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座谈会

  在三天观摩学习结束后的座谈会上,每位文明使者都详细畅谈了自己对于此次珠海观摩学习的感受,对四会文明创建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以及承诺从自身做起,做好一名文明使者,将文明使命延续下去,共同努力奏好这支文明城市之曲。

 640-1.jpg 

 640.jpg 

 640-1.jpg 

在座谈会上,每位文明使者都畅谈自己的所感所想。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640.jpg 

 640-1.jpg 

 640.jpg 

文明使者认真倾听他人的发言,并做好笔记。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所思所想(摘录) 

  文明使者1:经过创文,四会市的环境变化很大,市民出行都遵守交通则,司机自觉文明礼让,都会对路人说:“您先行。”我们的市场环境变化也很大,以前脏乱差,现在变得干净、整洁。

  文明使者2:此次珠海观摩学习之行,令我看到了一个美丽的珠海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珠海市的社区、公园、体育场所里的公共设施很完善,而在创文期间,四会市公共场所的设施都在逐步完善。我家附近有一个健身场地,里面有各种健身器材,但是,有部分市民在使用的过程中恶意损坏器材,缺乏共同爱护公物的意识。我认为,我们应该在以身作则,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要劝导不文明的他人,以及身边的亲人好友,做一名文明人,共同爱护好公物。

  文明使者3:我是外来务工人员,我最大感触的有三件事:一是治安。2005年,我来四会开店做生意,那时候治安很差,曾经试过一个月有两次被贼撬门入室。现在就没有这种现象了,如今街道有很多巡警,我非常有安全感。二是现在好多市民都可以做到不随地乱扔垃圾,以前高空抛物、随地乱扔垃圾现象好多,现在就没有了,这跟四会创文中市民素质逐渐提升有关。三是前段时间,在碧海湾口,我碰巧看见一个交警扶着老婆婆过马路的情景,就像拉着初恋情人一样,那一幕真的很温馨、很暖心。

  文明使者4:这次珠海之行,令我深有感触,创建一个文明城市,真的是需要我们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努力,珠海正因为有珠海市民的参与,以及他们的文明素质的注入,才有一个这么美丽、文明的珠海。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珠海的今天就是四会的明天。

  文明使者5:很荣幸能参加这次珠海观摩学习之行,经过此行,我觉得在软件、硬件方面,四会与珠海是有些距离的。珠海在城市治理和市民素质方面是值得我们四会学习的。我相信,如果我们市民真真正正践行“文明十条”,从我做起,并且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好,我们四会市一定会变得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美丽。

  文明使者6:自创文以来,四会真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环境。我记得有一次我的女儿翻来四会,她看到变化如此大的四会以为自己下错车了,于是打电话问我是不是下错站了。真的,四会越来越美,我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

  虽然座谈会结束了,但是文明使者们似乎意犹未尽,还在各自的朋友圈、群聊上抒发自己的所感所想。(四会文明网)

 1509608463613432.jpg 

 1509608471208907.jpg 

 1509608477127649.jp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