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 文明旅游

四会市领导围绕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赴黄田、石狗调研

时间:2017-03-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近日,四会市委副书记王文韵带领市委办有关人员围绕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基层治理等工作赴黄田、石狗调研,认真听取了两镇主要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和两镇部分班子成员座谈。

  在听取了黄田镇“一二三四”工作设想(即:一个理念、“两张牌”、三大产业、四个基地)和石狗镇“石狗梦”工作构思(即:两大目标、三个定位、五大思路、六大工程)的介绍后,王文韵讲到,两镇立足“产业定位、人文底蕴、生态禀赋”提出的工作设想和构思,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既有科学态度、又有求实精神,体现了方向与目标、要求与措施的统一;彰显了一种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 

  特色小镇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是黄田、石狗经济发展的共同点,也是这次调研的主题和重点。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王文韵讲到,特色小镇建设要精准把握好绿色生态、美丽宜居、以人为本的内涵,要紧紧围绕产业要特、布局要精、形象要美、机制要活的思路开展工作,要充分体现区域差异性和形态多样性,要坚决防止“新瓶装旧酒、新鞋走老路”的现象;关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王文韵讲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无论是规划制定还是工作推进都要充分考虑旅游产业自身的成长性、专业性、多样性、相关性、双重性等特点,不仅要认真研究目的地如何建设,而且要认真研究客源地情况,做到切实可行。

  在石狗,王文韵还听取了该镇关于现代农业和基层治理的情况介绍,谈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关于现代农业,王文韵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的出路在于发展现代农业。石狗镇发展“订单农业”的思路和做法值得肯定。具体提出了“三化”的工作建议:一是以信息化培育发展动能,顺应“互联网+”新趋势,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带动农业生产。二是以品牌化提升产品层次,着力打造“品牌”,倒逼农业淘汰劣质产能,不断提升产品层次。三是以协同化推进可持续发展,合理配置资源,多项产能共同发力,协同推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王文韵对石狗镇基层治理和维稳工作中定期巡查、防患未然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讲到:基层治理和维稳工作一定要“标本兼治、双管齐下”。“治标”就是要超前主动、实时监控,做到“心中有数”,随时掌握情况。“治本”就是要致力发展地方经济、切实加强基层党建,从而更好的为基层和群众服好务。

  在与两镇部分班子成员座谈时,结合最近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王文韵提出了“解放思想”的四个着眼点:一是要无中生有,超前主动。要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机遇,在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二是要整合打包、彰显特色。一个区域的发展必须寻找一个载体,打造特色鲜明的品牌;三是要规划引领、适度超前。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的理念,以适度超前满足未来需求;四是要宣传营销、舆论引导。要强化“地方营销”理念,用舆论引导扩大区域的影响力。

  此间,王文韵一行还先后到四会市壮和水牛奶乳业有限公司、江头乡农会旧址(陈伯忠故居)、四会卉林花卉有限公司、石桥村党建示范点调研。(来源:四会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