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 文明旅游

五一假期,来感受四会美丽乡村魅力

时间:2019-05-0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年来,四会市新农村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人人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乡村,其中,四会有4条村入选省第一批乡村旅游开发资源目录,文明君带大家感受一下四会的美丽乡村。 

  铁坑村 

  图片.png 

  铁坑村古村落,建于清代,历史悠久。坐东南向西北,背靠观音山,面向田园,青山绿水,生态环境良好。这里的古民居布局统一,砖木结构,三间两廊,青砖墙,硬山顶,平脊。每座占地面积为120平方米。衍荣曾公祠与秀水书室一字排开建在村前,形成一道古色古香的风景。 

  古堡石寨(村寨)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谓之石寨,因其村中房屋大都为石块砌筑;谓之石寨,因其村背坐落高耸险要的大石山。 

  白龙扶利村 

  图片.png 

  白龙扶利村被评为广东省古法造纸第一村,该村古法造纸术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手工古法距今已有近800年历史。游客们在造纸工场观摩造纸过程,还有机会亲身下场抄纸,体验造纸的魅力。 

  村内有张氏大宅和张氏宗祠两个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张氏大宅开拓了造纸展览馆、村史馆、农耕馆、微书屋四个功能室,传承本土文化,丰富扶利内涵。旅客们参观后还可以到特色小吃巷一尝当地特色美食。 

  龙头村 

  图片.png 

  龙头村位于四会市东北方,距离龙甫镇政府5公里,由龙头一、二村民小组组成。龙头村唐朝建村,明清繁荣,为典型的岭南古村落,目前还保存有明清古建筑19间,其中“锅耳屋”13间。 

  龙头村充分挖掘传统家风家训文化的精髓,重点打造“廉洁家风文化园”,让村落更具历史文化气息。村内设有浩然楼、麻石村道、卢氏家风家训长廊、卢氏宗祠、廉洁家风讲堂、书香村史馆等参观景点。 

  白沙村 

  图片.png 

  白沙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革命元勋彭泽民先生的故乡。弘扬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红色革命遗迹的彭泽民故居,始建于清代,是一座典型清代建筑的农村大屋,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白沙村不单有革命元勋,还有闻名珠三角的白沙笋。白沙村生产的白沙竹笋,壳薄,肉厚,是竹笋之上家。村民乡贤们对外开放50多亩的笋林,让外来游客前来亲自体验挖掘白沙笋的乐趣。 

  除了以上这些美丽乡村,四会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游玩 

  清心雅园 

  图片.png 

  清心雅园坐落于四会市江谷镇老泗塘村,建筑风格以岭南园林为主,融合农耕文化、中国红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保存完整的传统村落与周围的田园风光和谐共存,散发着清新隽永的乡村风情。

  清心雅园围绕“碧水涵翠谷、农旅新天地”主题,发展绿色生态乡村旅游景点。在这里,可以和孩子一起参与农耕采摘,共享收获的喜悦。带上家人行走在鸟语花香中的园林中,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 

  水车村 

  图片.png 

  地豆镇水车村深挖水车文化,同时围绕“上善若水”,结合近年来水车村涌现的一批反哺家乡建设的新乡贤,突出新乡贤的大爱无私精神,重点打造乡贤馆,完成村史馆、文化祠堂、党建室、农家书屋、康健室等功能室的升级改造来打造淳朴、敦厚、润物无声的新乡贤文化村。 

  水车村利用自身丰富的水网体系、农田资源及其周边景观资源,由该村乡贤打造了一个2000多亩的村级森林公园——樱花谷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 

  程村 

  图片.png 

  石狗镇程村以“弘扬君子之风 建设玉德之城”为主线,以兰花产业为抓手,融合美丽乡村和古迹古村历史资源,利用兰花沿线自然风光和原生态自然资源,将兰花观赏与农村旅游相结合,打造成集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特色兰花乡村。 

  村里建有小桥流水、亭台水榭、步道长廊、粉墙黛瓦,徜徉在其中,既有江南水乡的农家院落之闲逸,又有兰香幽幽的风雅。既有雅韵,又不失乡村田园味。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嵌入其中,与这般怡然自乐的乡村风光融为一体。 

  看完这么多四会的美丽乡村,是不是想马上动身前来看看,同时,文明君在这提醒大家,去旅游的时候要带上文明哦! 

  五一文明出行 

  文明驾驶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斑马线上不争先,红绿灯前不抢行;不超速、不超载、不抢道;不违章停车、不逆向行驶、不乱鸣喇叭、不向车外扔杂物,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行驶。 

  文明旅游 

  不随地乱扔垃圾,不破坏生态环境,不践踏草坪、攀折花木,珍视旅游景点的一草一木。入乡随俗,在教堂、寺庙等宗教场所,不能嬉戏打闹、玩笑;在博物馆不能使用闪光灯拍照,不能随意触摸展品、文物。 

  文明礼让 

  自觉遵守管理规定,不争先恐后,不大声喧哗;假期景区游客较多,商场人众员杂,磕磕碰碰的事在所难免,如果一旦发生,应相互谦让。(图文来源:四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