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 网络文明

网络直播应当成为文明传播平台

时间:2017-05-11 来源:浙江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近日,为规范网络表演等互联网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文化部下发第二十五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4月14日新华网)

  文化部整治违规网络直播平台,令人拍手称快。近年来,在激烈竞争和利益驱使下,部分网络直播平台法规意识淡漠,出现越来越多的“劲爆”画面,无疑值得警惕。网络空间理当是文明空间,网络直播平台也应该是文明平台。此次文化部整治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可谓非常及时且必要,也提醒社会各界,将网络直播平台打造成文明传播平台,理当付诸行动。

  文明无小事,关键在坚守。作为一种互联网文化业态,网络直播适应了“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吸引了一大批网民关注,市场规模增速很快,形成“网红经济”,本身并无善恶、对错之分,但是当网络直播与纸醉金迷、花天酒地、炫耀财富、猎奇斗艳、恶语相向的丑恶现象发生联系,那么就是一种误入歧途,理当予以否定,必须给予整治和规范。可是仅靠整治和规范肯定不够,还需适时引入打造文明传播平台的理念,让网络直播平台成为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的重要阵地和传播阵地,如此才能事半功倍。

  打造文明的网络直播平台,需要多方发力。首先,监管部门要“护航”。这需要监管部门强化管理意识,加强对网络的依法管理。此次文化部为进一步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创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着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出台加强网络表演管理的政策,建立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和违规“主播”警示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可谓对症下药,值得期待。

  其次,直播主体要“自律”。这需要网络直播主体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大力传播社会正能量。针对业内种种乱象,百度、新浪、搜狐等20余家从事网络直播的主要企业负责人4月13日共同发布了《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让我们看到行业自律的诚意。而我们仍有必要通过责任引导,让更多的网络直播主体恪守自律意识,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

  最后,普通用户要“自觉”。这需要网络直播平台用户强化使用意识,坚决抵制网络不文明及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建设,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说到底需要网络用户的积极参与。如果说行业监管是硬道理,行业自律是义不容辞,那么正确引导网络直播用户则任重道远,尚需通过积极的价值引导,让每个网络用户为网络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网络直播平台理当成为文明传播平台,这个平台需要监管部门“护航”,也需要行业主体“自律”,更需要普通用户“自觉”,唯有三方合力,才能让文明成为网络直播平台的主旋律,大力传播社会正能量。(陈克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