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 网络文明

肇庆四会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传播网络正能量

时间:2018-12-03 来源:肇庆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图片来源:文明四会 

  此篇文章已于11月30日登上中国文明网地方联播。 

  图片.png 

  四会市网络安全、文明上网宣传活动进社区。图片来源:文明四会 

  随着互联网的极速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主要途径之一。为了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培育绿色健康的网络文化,四会市多方合力净化网络环境,大力开展文明上网宣传活动,倡导文明上网,增强广大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鼓励大家争做新时代文明好网民,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传播网络正能量。 

  多方合力净化网络环境 培育健康的网络文化 

  推动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诚信建设,维护清朗网络空间。日前,四会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举办2018年四会市网络诚信座谈会暨网络媒体采风活动。四会发布、文明四会、四会电视、四会生活网等四会市多家新媒体负责人参加了活动。会上,各家新媒体负责人签署了《网络诚信自律承诺书》,并围绕“强化诚信责任,杜绝虚假信息”主题,就开展网络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加强网络诚信正能量宣传力度、打造网络诚信宣传矩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四会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组织开展了网吧行业“文明诚信单位”评选活动,共评选出8间网吧行业“文明诚信单位”。这些网吧坚持以文明诚信、守法经营的理念,为网民提供环境舒适、优质便捷、悠闲娱乐的上网场所。其中,四会市信天游网吧为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饮用水以及歇息的地方,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添上亮丽的色彩。 

  网吧环境大变样,文明上网成共识。近年来,四会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始终以高标准、高要求做好网吧管理工作,除了大力加强网吧日常执法巡查外,还专门制定了《关于举报网吧违规经营案件线索的通告》,向社会广泛征集举报网吧违规经营线索,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大大提高了网吧的守法经营意识。四会市文广新局联合公安部门对网吧禁烟情况进行检查,严禁网吧场所内吸烟、售卖香烟等行为。联合消防部门对网吧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对标网吧消防安全创文测评标准,落实网吧消防安全“三提示”、消防检查登记制度等。目前,各网吧都严格落实了“门前三包”、禁止吸烟以及严禁未成年人入内等文明上网规定。如今,四会市网吧行业管理更严格规范了,顾客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很多,几乎没有乱丢垃圾的现象,对于在网吧内抽烟的客人,网管会提醒客人到门口或吸烟区进行。不少网民认为,“创文”不仅美化净化了网吧硬环境,而且也影响到网民的网上言行。现在大家在网上发言,跟帖更文明了。 

  开展网络文明宣传活动 做新时代文明好网民 

  图片.png 

  “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为大力宣传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依法治网管网,增强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11月19日,2018年四会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山公园举办。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严涛,肇庆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副支队长汤伟雄以及各镇街道、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政务新媒体、自媒体和互联网、金融、电信、网络安全厂商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严涛、汤伟雄先后致辞,希望紧扣“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注重宣传的全面性、靶向性、吸引力,让网络安全观成为四会的全民共识。拓展外延,以宣传周为契机全面加强网络安全的预警能力、防护能力和处置能力。通过大家的努力,汇聚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构筑起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 

  参加活动的领导、人员共同观看了《网络安全法》宣传视频,并和市民一起参观了“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四会市网信办、四会发布、文明四会等16个单位通过设立咨询台,张贴海报,发放《网络安全手册》等,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并围绕预防网络诈骗、辨别网络虚假信息等进行了讲解。 

  热情参与活动的市民们纷纷表示,此次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不仅教授了大家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而且强化了大家警惕网络陷阱,增强了网络安全、文明上网的意识。接下来,各单位还将通过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等节点举办多种形式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同时在电视、互联网上刊登播放推送系列科普信息,立体式开展网络安全宣传。 

  网络安全教育进校园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8年以来,四会市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以“树立网络安全观 共建文明法治城”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为了正确引导青少年科学合理地使用网络,提高了学生们抵制沉迷网络的能力。四会市冯云小学开展了主题为“预防沉迷网络,合理使用手机”的网络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活动,学校邀请了四会监狱干警谢海荣前来授课。谢警官开场即以设问的方式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调动了会场气氛。谢警官利用鲜活生动的实例,向师生们讲解网络和手机所带来的利与弊,以及如何趋利避害,更好的收获网络带来的好处。通过举办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加深了解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做一个健康、阳光的少年。 

  图片.png 

  四会市沙头小学开展“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图片来源:四会沙头小学 

  近期,四会市城中街道城东小学邀请了广东深洋律师事务所张海洋律师给师生们宣讲了《网络安全法》的相关法律知识,张律师以专业的视角,多方位举例,全面而清晰地为大家解读,使得师生们对网络安全有了一个更全面的了解,并举出相关实例以便学生领悟,教导学生们要保护个人隐私,防范网络诈骗,不信谣不传谣,正确理性地使用网络,同学们也都聚精会神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普法讲师还向在场学生们代表授赠《网络安全知识手册》。四会市威整学校小学部通过问答比赛的方式开展了文明上网、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四会市沙头小学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主题班会,通过专题讲课、播放宣传影片等形式,使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网络安全,更好地将安全的网络技术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四会市清东小学、仲泰小学、陶塘小学三所学校举办“网络安全”主题手抄报评比活动。四会市彭冲湾小学开展了“我看网络”征文比赛,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网络安全,提高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加深对网络安全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为弘扬文明网络文化,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四会市星华学校举行“网络与信息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聘请了四会市安全网络警察朱队长到现场给校内师生作安全知识讲解和解答学生对网络知识的疑惑,提升学生对网络安全意识和基本技能,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肇庆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