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新风 > 网络文明

【倡议】中元节将至,文明祭祀请牢记!

时间:2019-08-1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中元节是中华民族自古的传统。中元节俗称“鬼节”,是让人心生恐惧忌讳的节日。人们通过祭奠先祖、感念逝亲,体现中华民族“孝道”和“爱”的文化核心。

  祭祀的方式有很多,敬献鲜花、种植绿化、家庭或集体追思等不仅能表达哀思之情,还能营造低碳绿色的文明祭奠氛围。在此,四会市文明办倡导各位市民中元节文明祭祀。 

  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市民朋友们: 

  农历七月十四(8月14日)是传统中元节,是祭奠先人、缅怀逝者、表达思念之情的日子,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倡导文明、节俭、环保、健康的祭祀新风尚,积极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节俭,摒弃陋俗。大力提倡和采用体现时代特点的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音乐追思等新礼仪,告别祭祀陋习,不搞大操大办,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二、慎终追远,美德传家。领会节日文化的核心要义,将追怀先人的情怀,转化为敬老爱老的实际行动。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爱,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者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告别随地焚烧纸钱冥物等陈规陋习,遵守社会公德,爱护环境,自觉维护优美洁净的市容环境。 

  三、模范带头,相互监督。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做革除陋习、倡导文明的带头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宣传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并相互监督和制止不文明的祭祀行为。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自觉争当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奠的带头人,为建设“文明四会”作出积极贡献。

  四会市文明办

  2019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