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监督

四会:拓展党内监督渠道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时间:2017-02-1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新年以来,四会市纪委紧紧围绕职责定位和任务要求,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内监督的首要任务,积极探索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全身体检”压实政治责任 

  节后上班的第一个星期,四会市100多个镇街、市直单位就迎来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试的内容是2016年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 

  为了确保本次“考试”全面准确,早在2016年年底,四会市就广泛征求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的意见建议,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考核内容既有共性目标,又有个性目标,实行统分结合、既纵且横的考核办法,设置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洁建设5个大类49个子类。新颁布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贯彻执行情况也被纳入到考核内容中。 

  “这次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检查是对基层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一次‘全身体检’,我们就是要通过检查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压实和党委(党组)书记的责任意识,提高党内监督实效。”负责本次考核工作的一名干部说道。 

  巡察“利剑”强化党内监督 

  “今年,我们要在2016年的专项巡检工作基础上,继续紧盯民生领域,尤其是以往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在四会市委巡察办内,新一轮全市范围的巡察分工会议正在悄然召开。 

  2016年,四会市按照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四会市反馈的巡视情况,围绕“四风”突出问题、“为官不为”、民生资金管理等五类问题,对交通、人设、住建等三个单位开展了专项巡检。经过3轮巡检工作的磨合与锻炼,四会市锻造出了一支经验丰富的巡察干部队伍。今年,在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的同时,四会市结合具体情况、地方特色和往年执纪审查工作经验,运用巡察手段,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问题,剑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巡察,强化党内监督手段,倒逼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这是我市通过巡察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返还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渠道。”巡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严问责倒逼“关键少数” 

  2016年以来,四会市纪委以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电子监管平台为抓手,“科技+制度”双管齐下,为全市各镇(街道)和市直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个性化定制”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项目,纳入网上管理平台,实现落实责任的全程记录和常态监管。  

  据悉,四会市纪委紧抓“关键少数”,层层推进落实主体责任,把责任内容进一步细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量化可控的具体工作任务,为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提供了可操作的履职手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和末位约谈制度,倒逼“第一责任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牢记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党委的“责任田”。2016年以来,该市约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的下级党政负责人19人次,全市有7人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 

  “市委对主动查办案件的予以肯定,对有案不查、压案不报的予以扣分甚至‘一票否决’。现在,我切实感受到了主体责任的压力。”石狗镇党委书记感慨地说。(来源:清风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