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监督

【新时代文明实践】抗击疫情心理关爱热线里的故事

时间:2020-04-1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您好,这里是四会抗击疫情心理关爱热线……”热线开通以来,截至2月16日,我们已接到了250多个咨询来电。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关爱热线里的故事。 

  一位母亲的守护 

  电话接通后,沉默了大概有一分钟,接着传来了一声长长的叹气声。 

  咨询者:“我不知道怎么做了,你能告诉我现在还能做些什么吗?” 

  心理咨询师:“请问发生什么事情了吗?” 

  电话那头随即传来了遏制不住的哭声。 

  心理咨询师有话说: 

  “女子本柔弱,为母则刚”。来电者是一位母亲,为配合疫情防控,她与女儿已宅在家多日,患抑郁症的女儿希望能外出走走,因为担心宅家太久影响到女儿的情绪,所以这位母亲用自己的乐观与积极的态度陪在孩子身边,让孩子的情绪不受这次疫情的影响。她在家里与孩子一起做饭、一起看书、做简单运动。由于这位母亲过度担心,她早已经身心疲惫,但是她要在女儿面前坚强。其实她好累,所以打了这个电话与志愿者倾吐心声,释放自己的压力。毋庸置疑,这位母亲采用了积极的方式来处理情绪,合理地宣泄情绪,寻找外界的帮助,在累了的时候,先照顾好自己。 

  心灵加油站: 

  为了不让突如其来的疫情再度蔓延,我们的国家启动了一级响应,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志愿者……一群勇敢的逆行者第一时间挡在了我们的前面,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守护着我们。 

  宅在家里的我们,也要学会科学地防控,听国家的指挥,同时若出现了像来电者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像这位母亲一样用积极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隔离在家不代表就与外面世界隔离了,如家里出现了困难,要主动向外界寻求帮助。 

  需要“被看见”的孩子 

  咨询者:“我太难了。”这是电话那头传来的一个年轻的声音,一个无奈的叹息。当下,这不是一个中学生的“口头禅”,而是她内心的真实感受。 

  咨询者:“没人懂我,说了他们也不会理解的。”疫情期间呆在家里,与家人的沟通时常出现问题,最好的朋友没法相见,手机里都是疫情的消息。她躲在房间里,独自面对敏感的自己,感到压抑焦虑。 

  咨询者:“年前我计划好……疫情发生后计划被打乱了……我不知道怎么办……” 

  心理咨询师有话说: 

  这些压抑与焦虑,有的源于自身的困境,还有的源于信息过载的疫情,她需要找到一个情绪的出口。 

  通过与志愿者的沟通,她的负面情绪似乎得到了宣泄的通道,其实,她以为自己是来寻找解决办法的,后来才发现她需要的是被家人看见、被理解、需要家人有效地陪伴。 

  而在电话这头,志愿者能做的是倾听,共情,无条件的接纳,必要时和她一起梳理她自身拥有的应对资源,尽可能做到跨时空的陪伴。 

  心灵加油站: 

  疫情发生,一方面,我们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活动环境被限制,需要我们自身去调整自己的情绪。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很多的家庭因为这次疫情而难得地相聚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家里有孩子的家长应该利用好这个时机有效地陪伴在孩子的身边,何不把这里的“危机”化为机会,增进亲子感情呢?放下手机陪一陪孩子吧!让陪伴成为最长情的告白。 

  愤怒的妻子 

  咨询者:“他每天在家里就只知道玩手机、看电视,从不帮忙做家务”“……我当时就很生气,我直接把东西摔烂了……”电话接通后,咨询者一直在诉说她先生的各种不是。 

  心理咨询师:“以前发生过类似的冲突吗?你是怎样处理的呢?” 

  咨询者:“以前也是有发生,我们两个人心照不宣地互相妥协,不再纠缠,这个事情就过去了。” 

  心理咨询师:“你能先说说你愿意做什么来改善你和先生的关系吗?只说你愿意做什么或者你觉得怎么做才有用,不说你希望他做什么,不着急,慢慢说,我认真听......” 

  心理咨询师有话说: 

  这位女士把自己先生数落得一无是处,这典型的以偏概全的认知,导致她情绪失控。志愿者在帮助她发掘自身资源来解决问题的同时,引导咨询者可以从自己愿意或愉快的事开始做,慢慢从正面来改变自己对丈夫的认知,发现他的优点,从而改善情绪。 

  其实,当出现疫情这样的巨大的不安全因素时,它会将人们焦虑、恐慌情绪放大。宅居生活产生的强烈时间差,也更容易让家庭成员聚焦矛盾,产生争吵。当和亲人发生冲突时,学会表达感受和需求,会辨别衍生情绪,改变错误认知,才能进行有效的沟通。 

  心灵加油站: 

  疫情是对亲密关系的一个考验。没有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来日方长总是抵不过世事无常,这个不平静的2020伊始,愿每个历经的人,都学会珍惜。愿我们遇事,不偏执,不悲观! 

  与子同袍,共克时艰,我们一直陪在您的身边。如果您或您身边的亲戚朋友需要疏导自己的负面小情绪,尽管联系我们: 

  图片.png 

  疫无情,人有情!心灵防护罩,爱的防护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下期我们一起来聆听那些疑似隔离者的心声,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