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领导讲谈

严涛:敬老院里的暖心元宵节

时间:2016-07-0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宣传部长讲故事之敬老院里的暖心元宵节

中共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严涛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家庭伦理的核心要求,是社会道德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古有“百里负米”、“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24孝故事代代相传,今天,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敬老爱老优良传统。从2013年开始,我和市宣传文化系统志愿队的同事们都会在春节、中秋、重阳等节日组织“大部队”给老人们送上节日慰问和精彩节目,平时也经常组织“小分队”,为老人们送戏送书、丰富老人们精神文化生活。

  2016年2月21日是农历元宵节,我比往日起床更早一些。这一天,我们志愿者“小分队”冒着严寒,到石狗敬老院送“温暖”,和老人们一起欢度元宵佳节。老人们对我和志愿者再熟悉不过了,听说我们要来,有些身体还不错的老人们提前就把小板凳搬出来“占座”。

  石狗敬老院座落于四会的“母亲河”绥江边,江水湿润水汽多,本来就容易潮湿,加上连续几天小雨,水泥地上积了很多落叶和积水,甚至长出了很多青苔,老人家很容易滑倒。我拿起扫帚和铲子清扫了起来,叫上志愿者一遍遍清扫起来。

齐心协力除青苔

  院子打扫干净后,我与志愿者们拉着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观看文艺表演和“红歌接龙”活动。文艺表演是我们志愿服务队的经典节目,每次表演的节目、唱的歌曲都不一样,老人们对节目满含期待,充满了新鲜感。接下来唱歌传花的“红歌接龙”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老人们争着抢花,仿佛是抢到了一年的好彩头。在大家的掌声中,一位老人为大家演唱了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每歌声结束,我们就为表演的老人们送上小礼物,他们都乐开了怀。每每歌声响起,花就继续在老人中间传递,敬老院里欢声笑语不断,老人们乐在其中。

  2016年的初春特别寒冷,我们专门为老人们买来了厚厚的羊毛袜。温金妹老奶奶今年已经八十五岁高龄了,由于行动不便,不能自己动手换上袜子。看到老人为难的眼神,我抓紧从志愿者的手里拿过袜子,缓缓脱下老人的旧袜子,慢慢为老人穿上了新袜子。我叮嘱老人注意保重身体、安享晚年,老人边用手指了指自己心脏的位置,笑着说:“我很开心!很暖!很高兴你们来看我们。”瞬间,我的心也为老人的开心而感动着。我为老人换上的是一双新袜子,老人家却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向我传递了感激的情绪。

  活动结束后,我们为老人们端来了热气腾腾的汤圆,一位老人边接过汤碗,边拉着我手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我递上汤勺,轻轻告诉她:“这是我们该做的!”

  世界上什么都能等,唯有尽孝不能等。我想,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更加注重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使孝敬长辈、敬重老人成为人人自觉奉行的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老人们健康长寿、颐养天年,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和体现,也是我们共同追求的和谐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