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领导讲谈

政协四会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18-01-2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2018年1月21日起,四会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

  1月21日下午,政协四会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1516698532547184.png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本次大会应出席委员187名,实到178名,符合规定人数。

 1516698659529990.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市委书记袁鹏然,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伟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邹卫无,市政协主席欧爱民以及市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同志、市长助理、“两院”主要负责人和市人大、政协离任的历届主任、主席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原市(县)领导班子离退休正职领导、市政协离任的历届副主席和肇庆政协四会联络处委员、部分市直单位领导、政协机关退休老同志代表应邀列席大会。

  会议回顾了四会市政协2017年工作情况以及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1516698724386466.png 

市政协主席欧爱民代表政协四会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四会市政协2017年工作回顾 

  集贤献计,助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坚持把助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为协商议政第一要务,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和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主动开展专题视察、专题调研、专题议政、专题座谈等多种形式的协商议政活动,为党委政府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民主监督,助力高效政府建设 

  一是围绕推进我市“一门式、一网式”电子印章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

  二是建立了“工商企业政协委员直通车”工作机制;

  三是开设了“四会人民政协”微信公众号及开发建设了“智慧政协”信息管理平台;

  四是采取专项视察、现场督办和办理工作“回头看”等多种方式认真抓好提案办理落实。

  广纳资讯、牵线搭桥,助力政府招好商,引好才 

  建立了四会市政协港澳地区委员联络处和四会市深圳地区委员联络处,定期向深港澳地区委员通报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和政协履职成果;

  与广东省四会商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资源共享,积极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铺路搭桥;

  2018年1月7日,市政协积极指导深圳地区委员联络处,成功举办了“首届四会文化节暨2018四会乡亲嘉年华”;

  积极做好海外社团到四会市参观交流的服务工作,在我市勇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市政协积极组织港区政协委员和香港会宁同乡会同胞回乡参观四会创文成果。

  积极打造慈善公益活动平台,助力爱心四会建设 

  一是指导成立了“四会市众力公益爱心促进会”,发动委员及热心人士积极捐款超100万元,并发起建立了“爱心待餐”公益项目;

  二是支持和鼓励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爱心事业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有政协委员300多人次参与了扶贫助学等各类公益活动,共捐赠资金和物资超300万元。

  加强对创文工作的督导,助力创文成果的巩固和提升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履行职责与创文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同时,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市政协领导班子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创文工作。

  开展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助力城市颜值内涵提高 

  一是发起成立了“唱好四会、讲好四会人故事”系列公益项目,征集编辑出版了《四会文史》(第34辑)以及《四会古今人和事》系列丛书;组织开展了2期生动丰富的“千年古邑 美誉四会”暨“古邑四会城典·讲古堂”活动;

  二是由政协委员、民盟四会市支部发起成立了“同城读书会”,先后举办了“同城书香漂流”、“弘扬国粹 诗颂玉城”等读书活动

  三是成功举办“新时代 新春联,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中央电视台2018春联征集暨中国砚都·肇庆第四届中小学生书画大赛颁奖仪式万人书写大会”四会分会场活动。

  集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和矛盾化解,助力平安和谐四会建设 

  发挥民营企业家、宗教团体负责人、民主党派成员、港澳侨胞等不同界别政协委员的桥梁作用,集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化解社会矛盾。

  聚焦群众所求所盼,助力市民幸福工程建设,提升市民同城幸福感 

  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坚持把维护民利、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专委带小组、小组建品牌、品牌服务中心和民生的模式,聚焦群众所求所盼,组织委员开展各类活动,助力市民幸福工程建设,提升市民同城幸福感。

  会议还公布了市政协2018年工作目标 

  四会市政协2018年主要工作:

  一、建诤言、献良策,聚焦新时代四会新发展 

  一是在集贤献计,助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方面;

  二是在民主监督,助力高效政府建设方面;

  三是在广纳资讯、牵线搭桥,助力政府招好商,引好才方面。

  二、重担当、作贡献,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在积极打造慈善公益活动平台,助力爱心四会建设方面;

  二是在加强对创文工作的督导,助力创文成果的巩固和提升方面;

  三是在开展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助力城市颜值内涵提高方面;

  四是在集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和矛盾化解,助力平安和谐四会建设方面;

  五是在聚焦群众所求所盼,助力市民幸福工程建设,提升市民同城幸福感方面。

  三、增共识、促团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长卷开篇正当时,春风还待赋华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政协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发展统一战线作用,扎实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

  四、强素质、聚合力,展现政协良好风采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继续抓好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积极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条件。

  新一年,市政协将重点在发挥政协委员界别作用和功能组别作用方面下功夫,努力为委员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有效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大会对市政协2017年度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四会发布)

 图片.png 

大会对10件2017年度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图片.png 

大会对8个2017年度承办提案先建单位进行表彰。图片来源: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