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领导讲谈

四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18-01-2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1月22日,四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1516699230973841.png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本次大会现有代表197名,出席今天上午大会代表191名,符合法定人数。

 1516699273527351.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出席大会执行主席:袁鹏然、邹卫无、罗浩翔、黎庆文、钟共和、张达安、刘国斌、刘寿康、梁海连、胡四弟、龙官新、张磊、卢国辉。

  列席人员: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委各部委办局,市直各单位,市人民团体,省、肇庆驻四会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我市选出在四会工作、居住的全国、省、肇庆市人大代表;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副主任,市政协原主席;出席政协四会市委员会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及列席人员;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人大副主席(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

 1516699319191715.png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伟忠作四会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1516699352825795.pn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邹卫无作四会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1516699385969556.png 

市人民法院院长刘伊君作四会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1516699407520874.png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永新作四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邹卫无作的四会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四会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四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相关的书面报告;表决通过了《四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

  报告指出,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四会应对较大挑战、经受较大考验、实现较大突破的一年。一年来,在肇庆市委、市政府和四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落实“三个定位”、当好“东融”先锋的奋斗目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四会市成绩斐然。

  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两次上榜“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县市”;

  三度荣膺“中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四度蝉联“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连续十二年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2018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肇庆市委、市政府和四会市委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东融西联、产业强市”战略,持之以恒抓好工业发展“366”、创新驱动发展“1133”两大工程,夯实“一区两城三基地”重大发展平台建设,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在落实“三个定位”、当好“东融”先锋中开创新局。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工作一,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工程,以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

  把实现产业强市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坚持工业优先、创新引领,以工业发展“366”工程、创新驱动发展“1133”工程为抓手,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工作二,大力实施产城互动发展加速工程,以协调融合建设新格局

  高质量的城镇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巩固提升创文成果,加快城市更新步伐,以交通先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努力构建产城互动发展格局。

  工作三,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加速工程,以示范引领彰显新担当

  实现乡村振兴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通过“财政补助一点,规划节省一点,成本降低一点,政策引导一点,乡贤支持一点”,按照“一江两轴连线成片”的规划建设思路,全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工作四,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加速工程,以绿水青山践行新理念

  生态环保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和重要标志,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坚守“三个绝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定走“绿富同兴”发展之路。

  工作五,大力实施保障改善民生加速工程,以优质普惠展现新作为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工作,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工作六,大力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加速工程,以高效廉洁提供新保障

  推动新时代四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效率政府、廉洁政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奋勇争先,2018,让我们努力奋斗,一起为四会美好未来作贡献!(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