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领导讲谈

全省创建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培训班在肇庆四会开班 全力提升县级文明城市创建质量和水平

时间:2018-06-28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何振宇

  6月27日下午,全省创建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培训班在肇庆四会市开班。会议贯彻落实省文明委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验,研究部署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出席培训会并作辅导报告。

 1530189898761445.png 

培训会现场。图片来源:广东省文明办

  顾作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精神文明建设标定了新的历史方位,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全省创建县级文明城市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做好提速、提质,巩固、提高工作,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落地落实的重要载体、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努力推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顾作义强调,做好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以宽阔的视野、前瞻的思维、先进的理念、宏伟的气魄,建设创新驱动未来之城、协调发展融合之城、绿色宜居生态之城、开放引领活力之城、共享发展幸福之城。要通过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多种因素来制定规划,依靠改革、科技、文化三轮驱动,增强城市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向郊区、农村腹地延伸。要转变城市发展模式,调整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构建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的城镇体系。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以创建宜居城市为目标,提高城市文明前瞻度、传承度、自豪度,开放度、柔软度。要善于调动政府、社会、市民等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聚促进城市发展正能量,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上台阶。

  顾作义要求,要按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补短板,促提升,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致力于思想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致力于立德树人,加大先进典型的选树力度,促进志愿服务提质扩面,提高公共文明水平,树立文明新风。致力于以文化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保护岭南地方特色文化,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用文化滋养文明,提升文明。致力于突出特色,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打造城市品牌,用文化生活增添城市魅力。致力于环境美丽,实施城市环境净化、生态绿化、容貌美化、交通畅化工程。致力于强基固本,推进文明公厕创建活动,规范基层窗口服务,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夯实城市社区基础。致力于提供良好公共服务,严格管理、精细管理、人性化管理,让城市治理更加高效。致力于百姓满意,坚持创建为了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标准,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存在感、党员干部成就感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省文明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文明办主任,各县级城市党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