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领导讲谈

划重点!中共四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要点和你关心的事都在这里

时间:2019-01-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四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四会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黄建平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伟忠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图片.png 

  会议指出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和肇庆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落实“三个定位”,当好肇庆产业强市重要增长极的目标定位,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加快构建“一核一轴一廊”发展新格局,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市GDP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1%。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再次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上榜“2018年度中国十大幸福县市”,被评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 

  图片.png 

  四会市委书记黄建平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图片.png 

  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伟忠作经济工作专题讲话 

  图片.png 

  四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浩翔就《中共四会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四会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决定》稿和《中共四会市委 四会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稿作说明 

  四会市2018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问题和不足 

  ■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仍然薄弱 

  ■改革开放水平还不够高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基层治理水平还有待提升 

  ■党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会议强调,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四会在新时代新起点上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使命与担当,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坚定信心,奋勇向前,全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深刻认识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 

  一是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充分肯定和信任重托。 

  二是深刻认识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 

  三是深刻认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的“纲”。 

  四是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五是深刻认识把握省委“1+1+9”和肇庆市委决策部署。 

  (二)认清新形势解放思想提振发展信心。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我们要居安思危、临危思变、有备无患,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紧迫感,努力把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要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系统性,既要有发现机遇的机警、抢抓机遇的睿智,又要有驾驭机遇的自信与能力;要思想先行、找准机遇的睿智,又要有驾驭机遇的自信与能力;要思想先行、找准定位、担当突破,牢固树立大湾区意识和大湾区标准,强化大湾区主角身份认同,充分发挥四会区位优势,当好肇庆“东融”先锋,为肇庆在大湾区中赢得重要一席之地作出担当贡献;要振奋精神、知难而进、以进促稳,增强奋进的魄力,保持“与困难斗争”的精气神,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展现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在全市形成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四会工作新要求。 

  我们要自觉扛起新时代新征程的责任和使命,牢牢把握好工作新要求,把四会改革发展不断推向深入。 

  一是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二是必须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三是必须着眼提升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推动“一核一轴一廊”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指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

  今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李希书记肇庆调研讲话和对肇庆工作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肇庆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构建“一核一轴一廊”发展新格局,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大力推进产业强市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 

  2019年,要着重抓好改革发展稳定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四会一切工作,全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一要用深学笃信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二要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 

  (二)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一要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二要大力加强营商环境建设。 

  三要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 

  (三)聚焦重点集中攻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要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年”活动,整合优化全力打造大园区。 

  二要抓好“招商引资年”活动,突出主导产业促进转型发展。 

  三要抓好“项目落地年”活动,切实提高产业项目落地率。 

  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 

  五要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六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小康基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统筹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 

  一要抓好城市发展核心区建设。推动城市发展平台布局建设。集聚人气促进城市经济畅旺。优化城市管理支撑创文常态化。 

  二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全面强化乡村振兴保障力度。 

  三要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卫生强市建设。把稳就业和社会保障摆在突出位置。 

  四要实施文化惠民和文明提升工程。 

  五要持续推进法治平安建设。加强平安四会建设。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夯实根本政治保证。 

  一要强化政治建设。 

  二要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 

  三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四要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五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全会号召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在党中央和省委、肇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解放思想、实干兴肇,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构建“一核一轴一廊”发展新格局,加快落实“三个定位”,努力建设肇庆产业强市重要增长极,为肇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和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四会担当和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本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共四会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四会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决定》、《中共四会市委四会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四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四会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四会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班子成员,市长助理,市人民武装部部长,市纪委副书记、常委、市监委委员,有关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有关部委办局,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市直有关单位,市政协各专委会,市各人民团体,省、肇庆驻四会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图文来源:四会市委办公室、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