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领导讲谈

泽华书记“三问三答”,吹响奋战2019“号角”!

时间:2019-02-21 来源:肇庆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360截图20190220113320442.jpg 

  2月19日,肇庆市召开奋战2019年工作动员大会。西江日报 记者 刘春林 摄 

  南粤春来早,又见木棉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的第二天,肇庆市在2月19日召开新春第一个全市性大会——奋战2019年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在新的一年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战必胜、攻必克、事必成的奋战决心和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奋斗状态,真抓实干、砥砺奋进,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肇庆改革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中杰主持会议。 

  赖泽华指出,过去一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省委书记李希在肇庆调研讲话要求,推动发展困局逐步破解,良好发展态势加快形成,全市干部群众办成了一系列大事盛事,齐心协力承办省运会,万众一心创文攻坚,众志成城抗击台风,肇庆大地发生了一系列喜人感人变化。一年来的实践,充分彰显肇庆人敢担当、勇拼搏、善作为,充分证明肇庆人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能干成大事难事盛事。我们深深感到,坚持行之有效的思路举措,才能走出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有胆识才有破局的动力,有实干才有肇庆大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团结才能凝聚力量,团结才能创造辉煌。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必须长期坚持下去。赖泽华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1+1+9”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奋战奋战再奋战,落实落实再落实,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赖泽华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向全市党员干部连续“三问三答”,发出新一年“动员令”。 

  首先,我们为什么要奋战? 

  赖泽华强调,奋战2019,我们必须认清形势,不待扬鞭自奋蹄。当前,我市形成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仍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必须全面认清当前形势,既不盲目乐观,也不妄自菲薄,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奋力推动今年全市各项工作创新局、开新篇。面临复杂形势,要危中取机。在宏观经济环境趋紧的情况下,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省受外部环境冲击影响大,我市经济仍处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今年经济环境可能很难、肇庆可能会更难,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应对严峻考验,要奋勇争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当前我市面临着“标兵远去、追兵逼近”的严峻考验,必须拿出奋进的魄力、奋进的底气、奋进的智慧,抢时间、拼质量、赢主动,推动肇庆从“落伍者”“跟跑者”逐步变为“并跑者”甚至是“领跑者”。顺应民生关切,要必有所应。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集中精力、财力、物力,破解收入、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民生突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抢抓重大机遇,要乘势而上。肇庆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搭上了加快发展的“首班车”,是决定未来40年甚至更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必须牢固树立大湾区意识、大湾区标准,深度对接“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肇庆所优”,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全方位融入大湾区,用发展说话、以实力正名,努力在大湾区中赢得重要一席之地。 

  第二,我们怎样去奋战? 

  赖泽华强调,奋战2019,我们必须鼓足干劲,永葆攻坚克难精气神。要有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魄力。全市各地各部门都要找准对标学习的标杆,树立赶超之志,寻求赶超之策,达到赶超之效,特别是肇庆新区要全面对标雄安新区,加快打造全方位融入大湾区建设的核心载体和高质量发展引擎。肇庆高新区要对标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等,大力引进国内外行业龙头项目,加快打造高端高新产业链条。要有奋战就是决战、决战必须决胜的勇气。坚决打好“湾区牌”,在“融湾”行动上求突破,对标大湾区标准,打造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积极谋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特别合作试验区,努力在大湾区中赢得重要一席之地。坚决念好“产业经”,深入实施“366”“1133”工程,以“三个年”活动为主抓手,大力推行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推动全国排名前2的新造车独角兽小鹏汽车等重点项目落地投产见效,确保今年产业项目动工87个、竣工投产65个。坚决唱好“双城记”,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规划建设肇庆新区,集中力量做熟做旺8平方公里起步区核心区,确保今年产业项目实际投资额超80亿元;以“千年大计”的精品意识和工匠精神,加快府城规划设计建设工作,全力打造大湾区彰显岭南文化的新地标。坚决护好“生态美”,确保今年全市空气优良率达90%、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力争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上升2—3位。坚决走好“乡村路”,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611”工程、“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新增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以上、全市村庄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再实现1万人达到脱贫标准,特别是加快推进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确保圩镇节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有心系民生、造福人民的情怀。 

  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卫生强市建设,大力推动旅游振兴,持续深入推进创文工作,让全市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到矛盾困难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解决实际问题,变“给我干”为“跟我干”。要有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干劲。牢记“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快”字当头、雷厉风行,看准的事情马上办、马上干,干就要干好,努力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赢得主动、走在前列。 

  第三,如何确保奋战成功? 

  赖泽华要求,奋战2019,我们必须激励担当,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要厚爱干部激励干事,加快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举措,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把精准监督、严管厚爱的要求落实落细到问责工作中,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着力解决好“文山会海”“多头考核”“痕迹管理”等突出问题,探索实施每周“无会日”制度,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要提升能力苦练本领,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清醒,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从政之基,扎实抓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实现新目标的能力。要凝心聚力团结共事,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补台、互相支持、互相谅解,让团结共事成为肇庆一道永久风景线。要守住底线干净干事,当前我市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格局全面铺开,各类工程项目建设进入加速期,各类惠民政策实施进入深化期,要将“干净”和“干事”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会上,端州区、德庆县、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就2019年工作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肇庆高新区、肇庆 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肇庆)。(西江日报、肇庆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