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领导讲谈

政协四会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19-02-2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undefined

  2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会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将聚焦四会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实际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图片.png 

  2月26日下午,政协四会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昭涛 摄 

  本次大会应出席委员180名,实到171名,符合规定人数。 

  图片.png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四会市委书记黄建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邹卫无,市政协主席欧爱民等在家的四套班子领导、市历届政协主席出席开幕大会。

  会议回顾了四会市政协2018年工作情况以及表彰2018年度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 

  图片.png 

  市政协主席欧爱民代表政协四会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四会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顾 

  报告分2018年工作回顾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两部分。报告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四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明显的一年。 

  一、强化政治引领  把牢政协事业发展正确方向 

  (1)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有计划地组织专题学习活动,努力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以持续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筑牢“两个维护”政治忠诚,努力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 

  (2)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政协常委会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紧紧围绕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力同行。

  二、主动服务大局  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1)助推产业强市战略献良策。 

  围绕工业发展“366”、创新驱动发展“1133”两大工程,组织政协常委、政协委员和科技、经信、招商等市直部门负责人到深圳南山区学习,着力在全面对标深圳等先进地区。 

  (2)助推人才强市战略建真言。 

  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把人才工作作为重大战略来抓、推进人才载体建设吸引人才集聚、进一步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方法、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人才工作和生活环境等意见建议。 

  (3)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出实招。 

  政协常委会紧扣市委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认真履职,组织开展多项视察、调研、提案督办活动,政协委员积极出谋划策,为四会市乡村振兴工作建言献策。 

  三、践行为民宗旨,致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1)提案工作关注民生。 

  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25件,立案91件,其中涉及提升城市建设与管理、乡村振兴战略、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民计的提案62件,占总数的68 %。 

  (2)民主监督聚焦民生。 

  建立健全精选监督议题、深化监督实效、完善监督服务的工作机制,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通过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协商座谈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到参与、监督、服务“三结合”,民主监督的实效进一步增强。 

  (3)特色活动突出民生。 

  政协各专委会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打通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让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四、坚持凝心聚力  汇聚共促发展强大力量  

  (1)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 

  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原则,健全落实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系制度。 

  (2)深化提升文史工作成效。 

  积极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突出统一战线和政协委员人才荟萃特色,广征博采、密切协作。 

  (3)搭建政协对外交流平台。 

  利用“互联网+”提升政协工作开放度,启用“四会人民政协”微信公众号,及时向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发布党委政府和政协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和活动情况,开通“智慧政协”履职平台,建立网上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系统,发挥四会市政协港澳地区委员联络处和四会市深圳地区委员联络处的联动优势,加强与港澳台侨人士和深圳、珠海等先进发达地区政协委员的联系联络。 

  (4)强化对委员的考核管理。 

  制定并严格实施《政协四会市十届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利用“智慧政协”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对委员的考核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履职进行科学综合评价,定期通报委员履职情况,积极运用奖惩措施,激励鞭策委员履职。 

  会议还公布了2019年市政协2019年工作目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市政协常委会2019年,主要抓好五方面的工作: 

  1、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全体委员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发展献计出力 

  围绕中心工作,紧扣发展大局,重点是围绕积极构建“一核一轴一廊”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开展丰富有效的履职活动,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3、积极搭建履职平台,着力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贯彻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拓展民主监督的渠道和载体,不断丰富协商式监督实践。以专委会为依托,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发展项目和民生建设工程中推进落实不力、群众呼声较高、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加强。

  4、高举民主团结旗帜,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要建立健全协商议题选题机制,推进协商议政工作规范化、程序化,不断丰富协商实践,提高协商的成效和水平。密切与港澳各界的团结联谊,促进四会港澳经贸、文化、旅游等交流合作,积极支持四会市全面融入“大湾区”建设。以政协“千年古邑.美誉四会,唱好四会,讲好四会人故事”品牌活动为平台,继续做好宣传推广四会、汇聚四会改革发展智慧和力量的工作。

  5、强化委员队伍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探索建立政协委员挂点政府职能部门督办民生实事工作机制,积极推进镇街政协委员工作室试点建设工作,进一步拓宽委员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渠道。认真贯彻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部署,坚持从严从实,全面加强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的各项建设,筑牢“两个维护”政治忠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政协干部队伍,为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报告强调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人民政协使命伟大而光荣。全体委员要切实增强学习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牢记使命、遵守章程、认真履责,不断提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能力,用实际行动演绎时代风采、树立良好形象,努力为四会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为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会议还审查了政协四会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为表彰先进,充分调动政协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激励承办单位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大会还对2018年度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图片.png 

  图片.png 

  受表彰的优秀政协委员名单:黄红红、李广辉、李德静、周建生、李婧、胡立华、苏仕宏、曾秋莲、王光辉、邓剑文、黄锦诚、高洁玲、唐德鑫、李作汉、邓秋霞、潘启智、郑慧贤、潘少萍、陈汝江、宋伟文、李汉洲、胡永盛、陈新桂、郑文桂、黄剑珍、谢华辉、严金泉、李丽华、黄传成、陈叶海、罗荣俭、张伟良、邓惠嫦、潘俊辉、陈伟坚 

  图片.png 

  图片.png 

  受表彰优秀提案代表:黄锦诚、高洁玲、唐德鑫、李作汉、邓秋霞、潘启智、郑慧贤、潘少萍、陈汝江、曾肖梅、罗桂彬、冼海英、林以律、冼显伟、梁栋材、冯家俊、陈小军、林星国、陈红英、叶少梅 

  图片.png 

  承办提案先进单位:教育局、环保局、交通局、卫计局、城管局、玉器产业管理中心、交警大队、市新农村创建办(图文来源:四会市政协、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