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领导讲谈

肇庆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在四会召开

时间:2019-03-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肇庆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在四会市召开。 

  3月26日上午,肇庆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在四会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肇庆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加快推进肇庆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肇庆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的第一站是四会市融媒体中心,该中心于2018年11月1日在四会市广播电视台正式挂牌成立,被广东省委列为全国首批建设试点单位之一。 

  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启宁等与会领导一行在四会市委书记黄建平,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的陪同下,参观了四会市融媒体中心,现场观摩了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功能演示,详细了解该中心建设和运作情况。四会市媒体融合生产采用的“中央厨房”机制、四会本土APP——桔子新闻以及触电新闻、南方+四会频道等,引起了参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在随后召开的肇庆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上,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启宁作讲话。 

  江启宁指出,加快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课题,各地宣传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内容、人员、经营、技能等方面,不断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负中央、省委的重托,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出有益探索。  

  江启宁强调要在“建好、用好、管好”下功夫。在“建好”上,四会作为全国试点要高标准建设,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更新优化,做到“高、优、特”;其他县级融媒体中心要达标建设,明确思路,结合实际。在“用好”上,在建设过程中要同步考虑运用问题,在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前提下,选择适合的合作团队,确保中心实用、好用、耐用;在“管好”上,各县要真正动起来,在人、财、物上给予保障,宣传部门也要担起主责。要制定建设时间表,明确目标任务,高位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围绕四会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四会市委书记黄建平表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打通基层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四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人、财、物和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进建设进度。  

  会上,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代表四会市作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经验介绍。   

  广宁、德庆、封开、怀集等县也分别作本地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情况介绍和交流。  

  据了解,四会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用心用力落实媒体融合发展战略。在省委宣传部和肇庆市委宣传部的关心指导下,四会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强化担当、全力改革,以市融媒体中心建设为着力点,大力媒体融合各项工作进展。经过3个月的紧张筹备, 2018年11月1日,四会市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运作,同月,被列为中宣部5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重点联系单位之一。  

  在具体建设工作中,四会市融媒体中心始终做到: 

  坚持党管宣传,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进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二)加强党的组织领导。  

  (三)加大支持保障力度。  

  全力推动机构整合,加快体制和人才融合  

  (一)大力整合机构职能。四会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改革创新,破立并举,在市广播电视台及其下属四个事业单位的基础上,整合市委办、市外宣办的宣传职能,组建四会市融媒体中心。  

  (二)全力打造全媒型采编队伍。  

  (三)建章立制融合工作流程。  

  立足本地打通融媒经络,加快媒体资源融合  

  (一)着力融合主流媒体。  

  (二)着力融合新媒体矩阵。  

  加强上下对接,融入全媒“一张网”  

  (一)参与全媒“一张网”建设。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重点联系单位为抓手,加大与中央和省级媒体对接,融入全国全省“一张网”。  

  (二)融入移动客户端平台。市融媒体中心坚持移动优先策略,积极融入移动客户端平台。一是媒体入驻“南方+”。二是在主流手机客户端开通四会频道。三是与抖音等流行APP合作。四是打造本土手机客户端。  

  (三)构建网上网下“两个中心”。四会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试点工作为契机,将打造基层阵地和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形成网上网下平台同心圆。四会市通过“两个中心”有机配合、相辅相成的运作方式,为媒体融合在农村基层推广进行了大胆探索,为打通基层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累积了宝贵经验。(图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 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