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六个标签词,让你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故事

时间:2018-01-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每座文明城市都有着一张张独特的名片,四会市选择用“好人”作为自己的城市名片之一,这张名片上不仅镌刻着四会好人的名字,还讲述着他们的故事。

敬业

  开拓创新,护航神舟,争做敬业奉献标兵 

 1517408681872278.png 

  张树华是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总经理,10余年来,他先后主持研发新产品120多项,获专利授权90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5项),获省部科学技术奖11项。其中,在2002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向社会招标,需要一批高原型电流互感器产品,以保障火箭和飞船的发射时供电系统的正常使用。成功竞标后,张树华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找资料、做实验,日夜奋战了三个多月,攻克了均匀电场、降低局放和耐受高压等多个难关,成功研制出300多台高原型电流互感器,为神舟5~10号和天宫一号载人飞船完成任务作出了贡献。

  他与他的三尺讲台,为山区孩子照亮前行的路 

 blob.png 

  邹卫国是四会市石狗学校中学部的教师,1992年踏上教坛至今一直在石狗学校任教。为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山区孩子的成长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培养了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不幸患病,但经过治疗之后,他又回到了他热爱的教学岗位,在小小的三尺讲台默默耕耘。单位想照顾他将他调到城区学校,但他婉拒了,说舍不得山区的孩子。

  边远山区公路的“守护者” 

 blob.png 

  四会市公路局地豆养护站站长叶秀林,30多年来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边远山区,坚守着“养路工”这个行业,“以站为家、以路为业”,以“养好路护好路,保畅通保平安”为自己的责任与使命,甘心做好边远山区公路的“守护者”。2008年,受台风“天鹅”的影响,四会市北部通往广宁县的唯一交通要道,威整桥发生险情。叶秀林组织全体养护工人冒着倾盆大雨清理漂浮物长达三个多小时,当险情终于排除时,他却因劳累倒在了地上。

  坚守乡村教学28年,带病坚持工作的好校长 

 blob.png 

  林文飞现任四会市苏东霖中学校长。他的从教之路,虽然没有显赫的成绩,没有令人羡慕的收入,但是能扎根农村教学,播种知识,实现“站三尺讲坛,想千秋伟业,教一班学子,拂两袖清风”的夙愿,他感到无限地满足。他在教学工作的岗位上,能够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立足学校实际,发扬不怕吃苦、务实开拓的精神。自2016年8月份以来,他的腰椎间盘突出病复发,他还一直带病坚持工作,直至今年3月,病情再次恶化,无法走路、无法坐立,他才不得不请病假到四会市中医院住院接受治疗。

至善

  为了一份“善”,用6年的时间义务照顾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精神病人 

  苏达沖是四会市地豆镇连平村委会的村民。六年来,他以最真诚的爱心照顾着没有亲属关系的同村村民苏国良。苏国良年少丧母,父亲不务正业,自小由爷爷奶奶抚养,16岁时爷爷奶奶相继离世,其精神受到严重刺激后开始精神失常。曾因精神病发作流落广州,被救助站送回家乡时,父亲卧病在床,回家无人照顾。苏达冲主动担起照顾国良和他患病父亲的重担,2010年,苏国良父亲去世,苏达冲为他料理后事;后来,苏国良病情加重,苏达冲为他申请医疗扶助资金、筹集医疗款,并带他到肇庆三院治疗。2012年底,苏国良出院回家后,苏达冲就像亲人一样照顾着他的生活起居,使他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无私传授种植经验,帮助困难农户走上了富裕之路 

 blob.png 

  李彩金是四会市江谷镇农技站站长。 李彩金在平凡的种养业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她的种植基地,一直是江谷镇和四会市的“双学双比”示范基地。2006年,李彩金的种植基地又被肇庆市定为“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她还在自己的种养基地推广种植柑橘、水稻的新技术,并提供现场示范指导,使广大农户学到了新的科学种植知识。她热心公益、扶贫济困,每年赊销农药、化肥给发展生产又缺乏资金的农户,赊销资金达20多万元,帮助很多困难户走上了富裕之路。她坚持诚实守信的原则,平等待人、货真价实,在群众中有良好的口碑,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赞扬。先后荣获2012年肇庆市“身边好人”、四会市道德模范称号;多次被评为镇、市、肇庆市和省的先进女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2006年被评为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四会市“三高”农业的发展。

  拾金不眛, 弘扬社会正能量 

 blob.png 

  龙小菊是四会市东城街道荣旺早餐店老板。2016年3月22日上午,龙小菊在店里发现有客人在店内靠墙的餐桌位置上遗留了一个钱包,于是将该钱包保管好并等待失主回来认领。快到中午,仍然没见有人前来认领,于是她打开钱包检查,发现钱包内除了有五千多元现金外,还有身份证、驾驶证和银行卡等一些重要证件。为了尽早物归原主,龙小菊向东城派出所报警求助。民警通过钱包内的身份证信息联系上了失主杨先生。3月23日,深圳市民杨先生赶到四会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认领钱包。民警核实过杨先生的身份后,将装有5000多元现金和多张证件的钱包原封不动交还给失主。事后,龙小菊拾金不昧的光荣事迹传遍了四会。她说:“这只是一件举手之劳的事,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有的善行。”虽然言语朴素,但是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

大爱

  捐献器官,用大爱延续生命

  2013年9月17日,陈悦东在家人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和见证下,在广州军区总医院完成了他的生前意愿——用器官、角膜挽救他人,家人为其捐出了1个肝脏、2个肾脏和2个眼角膜。陈悦东逝后捐献器官为4人带来了新生,2名与逝者几乎同龄的眼疾患者因植入陈悦东的眼角膜而得以重见光明,另2名终末期器官病患者因得到了陈悦东肾脏的移植而重获生命。正如著名作家臧克家所说“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陈悦东离开了人世但他还“活”着,他的器官延续了他人的生命,这是他对社会的最后一次回报与贡献。他的大爱将永留在这个世上,他的善举值得我们的尊重与铭记。

见义勇为

  跳入急流中营救七旬老翁

 blob.png 

  2016年4月13日上午,流经四会威整镇的漫水河突然河水暴涨,刹那间就吞没了一大片滩涂地。在威整电站附近,一位名叫陈金堂的七旬老人还在河中的便道捡拾废铁,并没有意识到危险正在逼近。然而急速上涨的河水,已逐渐将原本约20米宽的河面霎时间“扩宽”至约50米时,老人才意识到危险。但是河水急速上涨,让他返回河岸已变得非常困难。此刻的河水上涨的速度越来越快,河流越来越湍急,眼看陈金堂老人快被卷入翻腾的河水当中。正在电站上班的李新贤闻讯后立即赶到了现场。他一边往前跑一边甩掉身上的外衣,然后纵身跃入湍急的河流当中。经过十多个回合的奋力扑腾,终于把老人陈金堂救回岸上。

  中豪广场三位热心女士急救老人 

 blob.png 

  2017年8月14日晚上9时左右,陈伟娴、区家茵、朱秀文三位女士在出外办事途径市区中豪广场时,发现一男性长者倒卧在大街上,便立即上前检查,经初步判断该男子为心跳呼吸骤停,她们二人立即在现场对其实施心肺复苏并嘱咐路人呼叫120,3人共同抢救病人至120救护人员赶到,并护送病人上救护车后才离开。陈伟娴、区家茵、朱秀文被评为了2017年第三季度四会“身边好人”。

  奋不顾身,冲进火场营救老人和小孩 

 blob.png 

  2012年6月1日,刚下班回家的梁建尤,突然听到窗外传来求救声,当他得知是对面居民使用煤气瓶不当引起火灾时,他第一反应就是尽快灭火救人,否则将直接威胁到整栋楼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面对不太明朗的火情,他没有片刻犹豫,义无反顾地拿起家中两个备用灭火器和一个防毒面具,冒着生命危险冲向起火的民居,救出两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和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接着,他用灭火器喷射火源,当用完两瓶灭火器后,终于把大火扑灭了。于是他关闭了煤气瓶阀门,并安抚好老人和小孩,随后离开了现场。

亲情

  人间真情今犹在,大难临头比翼飞 

 blob.png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之中见真情。” 他细心守护患重病的妻子,重铸了妻子对生命的信心,用行动诠释何为真爱。自2010年初以来,卢国平就一边工作,一边照顾患重病的妻子,用内心的坚守兑现着承诺。他积极乐观面对生活,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用责任和坚持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悉心照顾痴呆母亲,谱写爱的赞歌 

 blob.png 

  邱水成是四会市大沙镇黄涛中心小学教师。曾被评为2017年第二季度四会“身边好人”,2017年第三季度肇庆“身边好人”。在学校,他是大家公认的好领导、好同事、好老师;在家里,他是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事迹,被各级领导同事以及群众所赞扬。邱水成老师的母亲于5年前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他开始担负照顾母亲的重担。其母亲精神不稳定,不时会随意乱发脾气,大喊大叫、乱摔东西,还会大小便失禁。尽管如此,邱水成老师没有丝毫嫌弃母亲,带着母亲到处寻医问药,每天为母亲擦屎倒尿,更换脏衣服和床单,服侍母亲吃饭喝水,从未间断。邱水成老师用孝心让患病的母亲安度晚年,以崇高的道德素养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是我们身边名副其实的好人。

  孝敬公婆的好媳妇 

 blob.png 

  刘雪珍是四会市地豆镇大东村委会村民。在她家庭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婆婆被确诊为左腿骨坏死需手术治疗,婆婆因经济困难想放弃,刘雪珍多方筹借八万元劝说婆婆手术,最终手术成功。2011年公公脑中风,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当时外出打工的刘雪珍夫妇毅然辞掉工作,回家侍候双亲,并坚持每天早晚搀扶公公行走半个小时,经数月锻炼,公公终于能自理。

身残志不残

  身残志坚创出一片天 ,帮助其他残疾人走上致富之道 

  张泉道身残志不残,用坚强的意志扬起了事业之帆。他先后创办了千姿梅美容美发店、千姿梅美容美发养生会所,并和四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办四会市千姿梅美容美发职业培训学校,就连国家省市残疾人培训基地也在四会市千姿梅美容美发职业培训学校举办。他以技能创业,致富后不忘回报社会。他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残联的支持,免费为全省的残疾学员进行技能培训,让更多的残疾人自食其力,走上致富之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身残志不残,努力奉献回报社会 

 blob.png 

  杨文锋是四会市残联专职委员,荣获2016年四会市“身边好人”称号。他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帮助残疾人维权,谋取福利。他曾协助一名精神障碍患者到肇庆市复退伍军人康复医院救治,又推荐热爱运动的残疾人小楠到肇庆市残联学习和培训,帮助他圆运动员梦,还帮助残疾人申请自主创业扶持资金。作为一名平凡的残疾人,杨文锋身残志不残,他自强不息,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

  “用自己的努力赢得掌声” 

 blob.png 

  冯洁华是四会市康华盲人按摩所按摩师。冯洁华虽双目失明,但她身残志不残,通过自身努力,不仅学会了盲人按摩,还创办了康华盲人按摩所。她把治好病人作为自己的工作乐趣,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她创业有成,不忘回馈社会,带动越来越多的盲人从事按摩业,帮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自力更生走向社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连续四届当选为四会市盲人协会主席。

  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是一群很不起眼、普普通通的人,他们的故事,是人间大爱的一些细小片段;他们爱岗敬业、孝老爱亲、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精神品格值得我们学习!他们,只是四会市众多好人中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四会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工程,令好人之花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绽放,滋润和温暖着每个人的心。(四会文明网 汤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