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道德模范

第四届肇庆市道德模范推荐工作开始

时间:2018-03-08 来源:肇庆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何振宇

  根据肇庆市文明委工作部署,今年肇庆市将开展第四届肇庆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现就做好推荐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标准

  参照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办法,第四届肇庆市道德模范评选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个类别。每个类别评选2—3名道德模范,其余正式候选人授予道德模范提名奖。

  (一)肇庆市道德模范基本标准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得到社会各界和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

  (二)肇庆市道德模范分类标准

  在符合基本标准上,根据事迹进行分类推荐。

  1.助人为乐模范: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坚持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赢得群众较高赞誉。

  2.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设法进行保护和援救,勇于同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较重大案件作出贡献。

  3.诚实守信模范: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4.敬业奉献模范: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有发明创造或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5.孝老爱亲模范: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事迹感人,群众称赞。

  二、推荐范围

  凡符合道德模范评选标准的肇庆市公民,不分年龄、性别、民族、职业、学历,均可推荐为肇庆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每个候选人只参加一个类别的道德模范评选。曾荣获历届全国道德模范、广东省道德模范、肇庆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不再参与本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曾荣获“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或肇庆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劳动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的,可优先推荐参与本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三、推荐程序

  (一)拟定候选名单。各地各单位坚持综合考量、好中选优原则,按照评选标准进行筛选,拟定候选人员名单,每类别1—3名候选人。

  (二)广泛征求意见。各推荐单位要将拟推荐候选人先在其本人所在单位或社区(行政村)、乡镇征求意见,同时征求当地有关部门意见(如计划生育、公安机关等部门,党员和公职人员还应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从事经济活动的候选人还须征求工商、税务等部门意见)。

  (三)报送候选人材料。采用条块结合方式报送:各县(市、区)所辖单位向当地活动组委会(文明办)推荐,经当地文明委审核同意后统一报送市文明办;市直单位、省驻肇单位直接向市文明办报送。报送材料包括:

  纸质版材料——①《第四届肇庆市道德模范推荐表》;(附600字左右事迹简介,要求事迹真事、表述准确、条理清晰)一式两份加盖公章;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情况;

  电子版材料——③《第四届肇庆市道德模范推荐表》;④详细先进事迹(2000字左右);⑤个人证件照(1张)及反映事迹的工作生活照(3张)。

  寄送地址:肇庆市天宁北路80号市委大院4号楼市文明办

  报送邮箱:zqsbhr@163.com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肇庆市道德模范是肇庆市市文明委在道德领域授予公民的最高荣誉称号。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策划,把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二)广泛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各单位要把宣传工作贯穿评选活动始终,深入推介全市公民道德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大力宣传候选人事迹,努力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把关,认真做好推荐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在认真把关、准确核实、征求部门意见基础上,向肇庆市推荐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最好的候选人。请于5月15日前将有关材料报送市文明办。

  联系人:魏 集

  电话:2208238

  传真:2322772

  邮箱:zqsbhr@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