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四会市道德模范钟翰道:善举引领风尚 传递公益力量

时间:2021-08-05 来源:四会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曾志锋

  钟翰道,1968年10月出生于石狗镇大坪洋崀村,中学一级教师,曾任四会市东城街道清东小学德育处主任,他不仅是一位好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上了一堂“见义勇为,展现人性道德光辉”的“德育课”,更是一名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和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

  2019年3月30日上午,一位中年男性村民在X439线邓村坑口与石狗镇交界路段綏江边段钓鱼时,因捡鱼竿,不慎跌入江中。恰巧钟翰道从四会市贞山驱车回四会市石狗镇,途径该路段时,隐约听见从绥江边传来急促的呼救声,看到情况万分紧急,钟翰道没有半点犹豫,奋不顾身一个跳跃扎入寒冷的江水中,迅速游向落水男子,落水男子体型较大,身体沉重,钟翰道50多岁了,体力也不如当年了,加上江水寒冷,直刺骨头,他逐渐感到寒冷,体力不支,但是他仍坚持着,竭尽全力把这名落水男子往岸上拉。最终,该落水男子得以获救,无生命危险。

  很快,钟翰道勇救落水男子的事迹在当地逐渐传了开来,受到了民众连连点赞,更从钟翰道身边的亲朋好友口中得知,原来钟翰道路遇险情,勇敢无畏伸援手的事迹已不止一次。这就是钟翰道,一个屡次救人于危难英雄“教师”,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上了一堂如何诠释见义勇为的真谛,勇敢无畏、果敢刚强的高尚品格,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思想品德课”。

  钟翰道除了见义勇为,勇救落水男汉,他还用善举引领志愿风尚,传递公益力量。作为老师的他,曾说:“既要扶贫,也要扶志。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在物质上帮扶,还要在心灵上进行帮扶。”对于家庭困难的学子,钟翰道都会亲自登门调查核实,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有效的帮扶计划,除了学费、生活物资等方面的帮扶,他还主动担起“爱心家长”的角色,对孩子们的各项生活、学习、情感等方面进行长期跟踪,并与他们谈心,时刻鼓励孩子积极面对困难、好好学习,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他也经常带领学生参加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到福利院探望孤儿等公益活动。在钟翰道的言行影响下,他的学生们都深感倍受教益,毕业工作后都能谨记钟翰道对他们的教诲,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四会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