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四会市: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彩虹行动温暖千万家

时间:2018-02-2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志愿服务扬帆起航 

  去年3月,由四会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团市委联合主办的“文明大家谈”暨“弘扬志愿精神,助力城市创文”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在中山公园举行,正式吹响了全城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号角。

  一时间,在全市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四会市的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并朝着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发展,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壮大,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不断延伸,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深入到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成为彰显城市文明的重要力量。

  5月份,一场《梦想全说》——“学雷锋、做好人”主题演讲交流会暨创文冲刺志愿服务誓师大会活动,聚集了各市直单位党组织创文志愿服务队代表、全市志愿者代表。

 1519723225218763.png 

《梦想全说》——“学雷锋、做好人”主题演讲交流会暨创文冲刺志愿服务誓师大会。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就此开始,市直各单位党组织6042名党员干部以及群众组成142支创文志愿服务队,不分节假日、顶烈日冒风雨,全民参与,一面面志愿服务的旗帜在大街小巷飘扬,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 

  创文期间,根据全市的工作部署,109支市直单位党组织创文志愿服务队进驻到社区,深入大街小巷,化身“城市美容师”,积极协助整治社区脏乱差。

 图片.png 

志愿者协助社区清理街道。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他们是城市“小管家” 

  在充分走访摸查、倾听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创文志愿服务队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标准,以问题为导向,制作了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清单,协助相关部门、社区整治“六乱”现象,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度。

 图片.png 

志愿者走访调查市民意见。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他们是创文宣传员 

  为切实提高创文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挨家挨户进行入户宣传,与居民们促膝交谈,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知识,倾听市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居民熟知核心价值观内容、了解创文工作。

 图片.png 

志愿者进行创文入户调查。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他们是交通“小卫士” 

  每天都伫立在城区各大交通路口,无惧风雨烈日,不分白天黑夜,只为维护这座城市的交通,引导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倡导礼让、文明出行。

 图片.png 

志愿者进行交通劝导。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他们是办事“小指南” 

  每天穿梭在各服务窗口,热情地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讲解等各种办事服务,打造满意窗口。

 图片.png 

志愿服务岗。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他们是“爱心天使” 

  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会到哪里去:帮扶困难群众、慰问敬老院老人、慰问留守儿童……

 图片.png 

志愿者慰问敬老院老人。图片来源:公益四会

  志愿品牌深入人心 

  彩虹行动,是四会市的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由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市社工委联合主办,东城、城中、贞山三个街道及大沙镇承办。“彩虹”为青春、阳光和希望之意,暗指七彩之色的志愿者服装。

  2017年举办了88期彩虹行动志愿服务进社区,汇聚志愿者6550多人次,开展创文宣传、环保宣传、应急演练、义剪义修、义诊义检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 “四会虹”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成为四会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

  如今,“彩虹行动”志愿服务已经融入了大家的生活。这条“七色彩虹”由一颗颗炽热的四会爱心组成,心与心连接,心与心相守,共同营造一个文明和谐幸福的大四会。

  截至2017年9月,四会登记在册志愿者人数近6万人,占城区常住人口18.2% 。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深入到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共同打造四会“志愿之城”。(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