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为四会文明乡风增光添彩

时间:2018-04-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近段时间,文明乡风的热潮卷席四会各村镇,志愿服务走进了四会乡村。“学习十九大,共建和谐社会”、“讲好四会好人故事”、“法德兼治,共创平安”、“彩虹行动”进社区(农村)、“乡村公益行”等多样性志愿服务活动在各村镇举行,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让志愿服务成为各村镇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助推四会文明乡风建设踏上新台阶。

  “学习十九大 共建和谐社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在群众中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思想热潮,创新宣传形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四会市农村基层落地生根。近日,由四会市文明办、团市委指导,四会市社会组织总会主办的“学习十九大 共建和谐社会”志愿宣传活动走进了城中街道白沙村。

 1523869188233524.pn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在活动现场,村民与彭冲湾小学学生们一起观看精彩的节目。经过“学习十九大 共建和谐社会”志愿宣传活动在四会乡村开展,十九大精神知识逐渐深入民心,因此在活动竞答环节中,村民和学生都能对答如流。

 图片.png 

村民踊跃竞答有奖问答。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精彩的演出结束后,现场还布置了一些与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有关的游戏摊位,既让村民玩得开心,也让他们从游戏中学习十九大知识。

 图片.png 

小朋友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游戏。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讲好四会好人故事” 

  为巩固创文成果,深入群众宣扬好人精神,宣讲好人事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近日,由四会市文明办、团市委主办,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承办的“讲好四会好人故事”志愿服务活动来到风景优美的地豆镇水车村。

 图片.pn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活动中,来自碧海湾义工协会的志愿者张美珍女士分享了她近8年的志愿历程,讲述她帮助老人的故事;志愿者李冉娜也为现场的村民献唱一首《像梦一样自由》。在聊天环节中,徐婆婆为志愿者介绍了水车村的变化,她说:“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村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漂亮,以前的黄泥路现在已经变成了结实的水泥路和沥青路。村里还大力发展了种植业和旅游业,相信以后水车村会越来越好!”;李婆婆说起了当年她当妇联主席时候的助人故事,让在场志愿者们深受启发;现场村民和志愿者还讨论在生活中互相谦让的故事。

 图片.png 

志愿者张美珍分享志愿历程。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聊天环节结束后,志愿者邀请在场村民一起来玩游戏、拿奖品,在游戏中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民们情绪高涨,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把奖品带回家。

 图片.png 

村民积极参与小游戏。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法德兼治 共创平安” 

  近日,由四会市文明办、团市委主办,市委政法委指导,四会市民情志愿者协会承办的“法德兼治,共创平安”志愿宣传活动在邓村扶利村举办,旨在进一步提高村民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法制观念,增强村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图片.png 

活动现场,志愿者为村民表演精彩的节目。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活动中,四会市民情志愿者协会通过讲述相关案例小故事、文艺汇演、有奖问答等环节,向村民宣传平安创建、防盗、防火、防治安灾害事故、防电信诈骗、防传销等各类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切实提高了村民对建设平安四会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图片.png 

志愿者向村民们派发宣传资料,并为他们讲解相关的法律知识。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活动现场还摆放了宣传法治知识,倡导道德文明的宣传展架,志愿者向村民们派发宣传资料,为村民讲解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法治知识、平安意识、道德意识。

 图片.png 

通过使用宣传展架,向村民们普及法律知识,为村民释疑解惑,不断提高村民学法、懂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彩虹行动”进社区(农村) 

  近日,由四会市妇联指导,四会市万兴隆义工协会承办的“彩虹行动”进社区(农村)志愿服务活动在龙甫镇龙头村举办。活动旨在深化提升四会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社区农村志愿服务常态化,共同营造邻里和谐、温暖友爱、文明进步的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村民提供了亲子活动、法律宣传、环保宣传、文博咨询、应急演练、义修、义诊、义检、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方便百姓,把“爱”带到村民的身边。

 图片.png 

由四会妇联开展种植绿色植物活动,受到小朋友的欢迎,不仅培养了他们爱绿护绿的意识,同时也提高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红十字会志愿者通过运用教学道具,模拟在碰到路人遇到突发情况晕倒时该如何正确施救,引导村民掌握各种突发状况的正确施救方法。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四会市卫计局志愿者为村民进行义诊服务。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乡村公益行”新农村建设志愿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新农村建设,普及环保知识,广泛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近日,在四会市文明办、团四会市委指导下,四会市一家人义工协会主办的“乡村公益行”新农村建设志愿活动成功在石狗镇程村举办。

 图片.pn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小朋友按任务要求向村民表演文艺节目。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小朋友向志愿者展示“乡村标志建筑”和“村民自种农作物”相关照片,并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小朋友分享趣味任务完成后的感受。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本次活动通过将亲子家庭分组在乡村完成各种趣味任务,让亲子家庭更加全面深入了解石狗镇程村的人文文化,在趣味任务完成的过程中,不仅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还深入当地村民家中,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表演以及引导村居民倡树文明新风、提高环保意识。(四会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