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志愿服务

爱在寒冬——四会义工探访高龄长者

时间:2019-01-0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科技的发展,人类的寿命越来越长,人口老龄化也是日益加剧,然而为了生活,子女们并不能常常陪伴在年老的父母身边尽孝,导致辛苦工作了一辈子最终却是孤身一人生活的老人家也越来越多。这些老人家通常是心灵空虚的群体,他们当中有部分能自己照顾自己,但有部分却需要家人照顾,但无论是哪种情况,他们都是极其渴望得到关心和关注的。 

  图片.png 

  志愿者走访长者。图片来源: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 

  近日,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的社工带领志愿者以了解慰问长者日常生活为目的,进入上沙村、大㘵岗一村、新寨村慰问长者,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以便能更好地为长者们提供帮助。 

  在走访这些长者的过程中,社工和志愿者都是以聊天为主要内容。和他们聊聊日常起居生活和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社工和志愿者也会为记录下他们遇到的困难,帮他们想办法解决问题,叮嘱他们天气寒冷注意保暖,有困难的时候可以找社工和志愿者。 

  图片.png 

  志愿者走访长者。图片来源: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 

  近日,虽然气温下降,但是也阻挡不了义工们的探访热情,他们分别进入独岗下沙村、大㘵岗二村和三村探访长者。 

  在上门探访过程中,义工与长者们悉心交谈,详细询问其身体近况、生活情况,提醒长者注意冬天保暖,有什么困难或者需求可以向社工反映,社工会及时协助。 

  其实,每一次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的社工带领志愿者来到长者的家中时,都会受到长者们的热情欢迎,因为他们会与长者进行亲切交谈,拉家常,认真倾听长者的心声和诉求,并且每一次都会将探访情况记录下来并整理,如有需要则可以向街道、居委会反映,甚至向社会发起求助,这对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起到一定的作用。而在每一次的探访过程中,社工和志愿者都可以从老人身上学到他们积累下来的生活经验和日常见识,进而变成自己的一种精神财富。 

  图片.png 

  志愿者与长者们合影。图片来源:四会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关爱老人,善待老人,是一种传统的美德,也是一种幸福的拥有!让孝心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让白发苍苍的生命充满开心,快乐! 

  近日,四会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探访了四会市贞山区的独岗村委会,橄榄村委会,金星村委会的空巢老人与贫困者,并为他们送上爱心人士捐赠的爱心围巾和帽子,和粮油等物资,并在受服务长者门口订上“关爱之家“门牌。 

  通过探访,社工和志愿者们不单单给这些年迈的老人家们带去了生活必需品,更带去了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关怀。“老吾老,以及以及人之老”,这些社工和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经典,他们对长者的爱心关怀,更是志愿服务精神在寒冬里的延续。(四会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