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四会:关爱在行动 点滴关怀暖心间

时间:2019-11-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提升城市的温度,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爱,连日来,四会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环卫工人、困难家庭......为他们送上点滴的关怀。 

  关爱留守儿童 让爱相伴成长 

  图片.png 

  讲解员为孩子们讲述历史文化知识。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10月28日,四会市妇联携手四会市博物馆、四会市金泙亚玉器有限公司在威整镇南洲小学举办2019年四会市“守望童心 希望同行”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第七场活动,本期的主题是移动关爱系列之移动的奇趣博物馆。市博物馆的讲解员把博物馆的历史学堂带到了这里,他细致地为孩子们讲述了四会名字的由来、四会古城的样貌、四会历史遗珍、四会俊杰等历史文化知识,增加孩子们对家乡的了解。活动中还穿插了有奖问答环节,孩子们都积极举手回答问题,看来又长知识了。市妇联希望通过这个主题活动让社会上的热心单位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列中,让这些孩子除了能收到礼物,得到关爱,更收获知识。 

  图片.png 

  “彩虹课堂”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 

  10月19日,由团四会市委、四会市龙甫镇主办,四会市正一帮扶促进会承办的关爱儿童公益课堂——“彩虹课堂”在龙甫镇启动。为期三个月的“彩虹课堂”将进一步丰富乡村儿童的课外文化生活,点亮乡村儿童的彩色童年。“彩虹课堂”第一课是彩绘。活动中,四会市正一帮扶促进会的志愿者们首先向孩子们讲解了色彩的基本原理,加深了孩子们对色彩的认识。随后,志愿者们向孩子们分发了颜料和石膏模型,耐心地指导孩子们运用手中的色彩为石膏模型上色。生动、有趣的课堂,让孩子们感到十分开心和充实。 

  “彩虹课堂”还得到了热心企业的大力支持。据志愿者介绍,“彩虹课堂”课程为期三个月,每周六开课,计划安排绘画、手工、心理健康、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等不同的课程内容,让孩子们在不同的课程中增长知识、扩宽视野,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图片.png 

  孩子们通过游戏互动环节亲历校园欺凌的过程。图片来源:正义四会 

  近日,四会市检察院未检办在龙甫镇芙蓉村学校教学点开展了以“预防性侵犯罪”为主题的法律专题讲座,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教导小朋友如何保护自己免受侵害,该教学点全体小朋友聆听了讲座。课堂上,市检察院未检办工作人员结合未成年人犯罪的常见问题,以浅显生动的语言告诉孩子们要远离违法犯罪,提高防范意识,并在与陌生人相处中学会保护自己。课堂还穿插了游戏互动环节,让同学们模拟亲历校园欺凌的过程以及认识自己身体的重要部位,孩子们踊跃参加到游戏当中,并且积极回答课堂中提出的问题,气氛生动有趣。通过此课程的学习,让孩子们在欢笑声中学有所获,学会拒绝校园欺凌以及保护自己。 

  关爱环卫工人 助力城市文明 

  图片.png 

  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上爱心礼品。图片来源:四会市公益服务中心 

  10月25日,四会市公益服务中心在中山公园一北门直街一旧四中一汇源路路段开展了“文明四会,因您我而美”关爱环卫工人活动。志愿服务队为环卫工人准备了爱心早晨、清凉饮料、环保小背包等物品,与他们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同时,志愿者还在早餐店、快餐店、便利店等处贴上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标志,成为环卫工人纳凉取暖歇脚的好去处,提供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传递温暖、体现关爱;爱心驿站不仅成了环卫工人恢复体能的最佳场所、岗位上的加油站,更成为了第二个家和温馨港湾。活动希望通过对环卫工人的慰问,向环卫工人和保洁员送上祝福,并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尊重和关爱环卫工人,共同参与到爱护环境卫生,继续为文明四会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png 

  环卫工人排队等待诊查。图片来源:四会市社会组织总会 

  为了增强全民口腔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口腔疾病预防控制,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水平,10月24日,四会恒博口腔携手四会市社会组织总会举办了“关爱环卫工人牙齿健康”的公益义诊活动 。医生为环卫工人进行了一对一的详细口腔健康检查,义诊人员还向大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进一步普及常用的口腔保健知识,宣传爱牙、护牙的重要性,及讲解指导正确防治牙病。此外,还为环卫工人们赠送上牙膏、牙刷、漱口杯等口腔清洁大礼包。 

  通过本次义诊活动,一方面让环卫工人了解自身的口腔健康状况,提高个人自我保护意识,做到对口腔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从而保障环卫工人的口腔健康;另一方面也让广大一线环卫工人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环卫工作中,更好为四会创文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关爱贫困老人 传递人间温暖 

  10月20日,四会市仁善爱心协会的善心义工团队走进龙甫镇,对长期探访帮扶的三名家庭困难老人送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把温暖的祝福送到他们心中。志愿者们首先来到了寺前村邱伯欢家,在聊天的过程中得知老人的身体状况良好,但谈到22岁先天性智力残疾的儿子时,老人表示十分担心,志愿者建议他从现在开始教导和锻炼儿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然后,志愿者来到了白水村梁带好家,为他们送上了日常生活用品,并为老人因意外跌伤导致精神残疾的儿子送上几套漂亮的衣服。 

  图片.png 

  志愿者与老人聊天谈心。图片来源:四会市仁善爱心协会 

  最后,志愿者们来到了冲洞四队罗志昌家。在老人家里,志愿者与老人聊天谈心,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并倾听他的心声。由于老人记忆力下降,好多人和事都忘记了,对仁善爱心协会志愿者的记忆也慢慢模糊了,但志愿者对他说:“就算您不记得我们,我们还会一如既往的给您送上爱和温暖。” 

  关爱活动,四会一直在行动。小伙伴们一起加入公益队伍,让关爱活动不断升温,为文明四会增添丝丝暖意。(四会文明网 范晓云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