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聆听隔离者的心声——四会市抗击疫情心理关爱热线里的故事(二)

时间:2020-05-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四会市抗击疫情心理关爱热线开通至今已接到了292个来电咨询,心理志愿者们对来电者进行了耐心的倾听与共情,本期我们继续来聆听一个隔离者的心声 

  我只想,有人听我说说话 

  来电者:“我打电话过来只是觉得很无聊,心里有点压抑,其实我没有心理问题。” 

  心理咨询师:“嗯,我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了吗?” 

  来电者:“我被隔离了,微信中的朋友,都被我聊了个遍!纯粹就希望跟你聊聊。” 

  电话那头,他的语气似乎显得有点焦急,转而又充满无奈,他的内心因为隔离变得很敏感脆弱。 

  来电者:“……我觉得自己好无辜……结果还是被隔离了!” 

  外界的槽杂到突然的安静,从放飞自我到狭窄白墙,被隔离者似乎有一种无助的落寞,平日里无暇顾及的情绪,在安静的环境之下压抑的情感也如泉涌。 

  来电者:“这里工作人员是很关心我们的,但是突然被关在一个房间,我内心还是控制不住地感到压抑。” 

  心理咨询师:“嗯,在这样的情绪下,您还坚持做好隔离状况下的自我照顾,真的是非常不容易。感谢你为了我们的安全接受隔离的安排,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隔离也只是一小段时间,坚持,加油!” 

  电话那头开始传来轻微哭泣声,他试图极力掩饰自己,后面对方开始放肆哭泣,哭泣何尝不是释放压力和情绪的方式,没有人要求你有义务要微笑面对困难,不是吗?不开心、很压抑,你就勇敢地哭吧。 

  来电者:“谢谢你,我觉得好多了。” 

  这是电话结束时,志愿者最常听到的一句话,也是热线志愿者开展工作的最大动力。

  心灵加油站 

  不断积累的压力找到一个通道释放,得到无条件的接纳,这的确是他们现在的需要,也是每个人在脆弱时的需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隔离是重要的作战部署。被隔离,自主隔离,何尝不是一种勇敢的姿态,一种守护大家的方式?隔离的是人,不隔离的是心,是关爱。谢谢隔离者的勇敢与忍耐。 

  如果你身边的家人与朋友,因为这次疫情受到了困扰产生了难过、不安、紧张……等不良的情绪,可以拨打我们的关爱热线。 

  图片.png 

  关爱热线。图片来源:四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疫无情,人有情!心灵防护罩,爱的防护罩!——四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四会文明网 通讯员 朱元燕、谢敬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