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四会市开展“我是邓村小主人,我为邓村作贡献”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0-07-2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7月18日,由四会市文明办、团四会市委主办,四会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四会市邓村慈爱会在邓村慈爱会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开展了“我是邓村小主人,我为邓村作贡献”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pn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邓村慈爱会

  活动将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和操作性于一体,通过讲述“美丽乡村——邓村”的故事、“美丽乡村”绘画创作、情景创设、讨论阐述“美丽乡村”的梦想等创新性方式把“乡村振兴”深入到小朋友的心中,帮助他们全面提高心理素质,丰富知识,树立正能量影响。 

图片.png

古法造纸代表性传承人张熀元为留守儿童讲述四会古法造纸。图片来源:邓村慈爱会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四会古法造纸,既传承了中国古代造纸术,又独具地方特色,不但体现了我们祖先的科学创造精神和对世界的杰出贡献,而且是对国人特别是广大少年儿童进行科学发展观教育、科学创新精神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传统教育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不可多得的鲜活教材。 

图片.png

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一起进行“美丽乡村”绘画创作。图片来源:邓村慈爱会

  画画的时候,心怡小朋友说,每天放学后,屋顶的烟又升起了,飘在天空上。小鸡小鸭们也回家了,小鸟儿也飞回它在树上的窝。朋友们游戏的嬉闹声,文化广场上又放好听的歌了,农作了一天的婶婶们又开始跳舞了。这些都是她喜欢的样子! 

  获得二等奖的欣欣小朋友说,关于“美丽乡村”的梦想,她就想起了传世名篇《桃花源记》中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她觉得邓村就像是《桃花源记》里写的那样,是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充满美好的地方,还有造纸的传承,她也会手工折纸,折一条纸就有4块钱呢。还有,就快要期未考试了,她要考90分,然后放暑假的时候还可以跟妈妈住一个月。她说她觉得,每一天都很开心。(邓村慈爱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