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公告公示

重磅!四会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名单出炉了!

时间:2018-12-0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四会市文明委组织开展了“四会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经各单位和社会各界推荐、资格审核、网络投票和评审委员会审评,市文明委决定授予王琛等10名同志“四会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称号,吴建腾等10名同志“四会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 

  四会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名单 

  一、助人为乐模范(2名) 

  王琛   四会市关工委企业家爱心促进会办公室干事 

  叶伟东  四会供电局石狗中心供电所所长 

  二、见义勇为模范(1名) 

  陈贤光  四会市公安局贞山派出所民警 

  三、诚实守信模范(1名) 

  冼瑞兰  四会市庄家翡翠艺术馆清洁员 

  四、敬业奉献模范(2名) 

  范素芬  四会市东城街道周开泉小学教师 

  李彩娟  四会中医院急诊护士长 

  五、孝老爱亲模范(4名) 

  黄秀平  四会市东城区窦口居委会窦口社区居民 

  叶世添  四会市东城区沙田园社区居民 

  罗秀珍  四会市城中街道城南社区居民 

  莫成群  四会监狱退休职工 

  四会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 

  一、助人为乐模范(2名) 

  李燕珍  四会市大沙南江能兴五金厂职工 

  王景梅  四会市中医院办公室副主任 

  二、见义勇为模范(1名)   

  黄泽强  四会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科员 

  三、诚实守信模范(1名) 

  吴建腾  四会市艺术团理事 

  四、敬业奉献模范(3名) 

  陈小伟  四会市城市综合巡查队副中队长 

  冼建毅  四会市东城中学办公室主任 

  王桂武  四会供电局地豆中心供电所罗源营配综合班班长 

  五、孝老爱亲模范(3名) 

  邱水成  四会市大沙镇黄涛中心小学副校长 

  李亦文  四会供电局东城中心供电所配电运维二班班长 

  陆炳新  原肇庆工人业余大学四会分校退休员工 

  四会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当选人 

  事迹简介 

  (排名不分先后) 

  一、助人为乐(2名) 

  1、王琛 

  王琛,四会市关工委企业家爱心促进会办公室干事。她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关注弱势群体,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在校任教期间开设吉他兴趣班,课余、周末义务教学生学吉他,发动并亲自带学生每周末到敬老院看望老人。2012年以来就职于四会企业家爱心促进会,全身心投入这份功德无量的爱心事业。每年到孤儿院看望孤儿、关注贫困学生,五年多来足迹遍布四会十三个乡镇街道,把最真诚的关爱送到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累计探访回访贫困生近一千人次。她常通过电话、QQ等联系贫困学生,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关怀,她还对黄田镇单亲特困生谢海诚进行每月资助。她经常与四会民乐团一起在节假日到公园为四会人民义演、到敬老院义演、慰问老人,她带动义工们为环卫工送温暖、呼吁开展清洁环保活动等。她有一颗真诚的大爱之心,明月可鉴。王琛被评为2016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 

  2、叶伟东 

  叶伟东,四会供电局石狗中心供电所所长。从2016年开始,他接过爱心接力棒,继续带领“爱心父母”团队开展公益事业,不仅向儿童们捐助爱心书包、文具、防寒被等,还特别关注儿童的心理情感需求。他积极到学校开展以“感恩教育”为主题的留守儿童专项教育活动,针对品德行为有偏差和心理障碍的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矫正等活动,使留守儿童感受到关爱,体验到成长的快乐与幸福,培养了其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消除了不良情绪,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二、见义勇为(1名) 

  1、陈贤光 

  陈贤光,四会市公安局贞山派出所民警。2018年6月7日-8日,受台风“艾云妮”环流影响,四会市连续多日出现强降雨,并伴有强风肆虐。贞山街道辖区内多处出现洪涝,并有山体滑坡等危险状况,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贞山派出所值班民警陈贤光同志连续作战超30个小时,成功救助被困群众20多名、转移危险低洼地带村民200多名、帮助100多户群众转移财物到安全地带。其中,在救援坑尾村村民的行动中,陈贤光同志不顾水下的泥石流和树木冲撞而导致的双脚疼痛,先后将4名老人、2名小孩和1名有精神障碍的男子背过湍流,及时成功转移20多名村民到安全地带,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因抗击台风表现非常突出,陈贤光同志被广东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三、诚实守信(1名) 

  1、冼瑞兰 

  冼瑞兰,庄家翡翠艺术馆清洁员。冼瑞兰于2012年12月入职万兴隆翡翠城,从事保洁工作。2017年5月27日上午9时,冼瑞兰如往常一样对万兴隆大门外围进行清洁工作,突然发现角落处有一件品相不错的翡翠摆件。于是她连忙将翡翠摆件拾起,并不断询问附近的人,但没有人理会她。在原地等了将近一个小时都没人来认领,她只好上交到公司办公室,由公司帮忙去寻找失主。第二天,当失主急急匆匆的赶到万兴隆认领失物时,对冼瑞兰表达了无限的感激之意。冼瑞兰则认为做人不能贪,更不能捡到别人的东西就据为己有的。冼瑞兰在万兴隆翡翠城工作期间先后捡到了25个翡翠挂件、7件翡翠摆件、45串翡翠珠子等,总价值近37万元,每次捡到别人的东西都会想方设法的交还失主。为此,她多次获得万兴隆翡翠城的表扬,并多次被评为见义勇为、拾金不昧、诚实守信、敬业爱岗的先进员工。 

  四、敬业奉献(2名) 

  1、范素芬 

  范素芬,四会市东城街道周开泉小学英语组组长,荣获第三批“四会市公益好市民”、2016年四会市“身边好人”、肇庆市“身边好人”等称号。范素芬热衷教育,爱岗敬业。她坚持三次“超课”,即:超周第一次备课、超日的第二次备课、上课前的第三次备课。面对繁重的工作,她毫无怨言,曾同时担任过三个班的英语老师。她刻苦钻研,成绩显著,所教班级历年来成绩优异,所获奖论文市级3篇,省级1篇,国家级3篇,发表论文5篇。她热衷公益,爱心奉献,2012年至今已参与了122次的志愿服务活动。 

  2、李彩娟 

  李彩娟,四会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参加工作以来,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良之风,遵守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工作的19年期间,她不断地在实践中摸索、总结护理工作经验,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做到以精湛的技术,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责任心,最大限度的减少病人的痛苦,给予他们所能给予的最大帮助,因此也得到了病人、家属的理解、尊重和信赖。每当看到生命的重生,便是李彩娟同志最大的欣慰,患者的满意是她的工作追求。 

  五、孝老爱亲(4名) 

  1、黄秀平 

  黄秀平,四会市东城街道窦口社区居民。她勤劳善良,用女子柔弱的双肩扛起全家人的希望,守护着一个完整的家。她的两个儿子出生后不久就先后被确诊患有脑瘫,面对这种不幸,她不离不弃,23年如一日全身心照顾两个不能完全自理的儿子,每天起早摸黑,凌晨5点多就开始做家务,照顾俩儿子的起居饮食,送俩儿子外出学习锻炼,希冀他们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3年前,其丈夫被查出患有鼻咽癌,全靠她一个人照顾。面对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的厄运,黄秀平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坚强面对。黄秀平被评为2017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 

  2、叶世添 

  叶世添,四会市沙田园社区支部党员。他平时热心社区的各项事务,曾被评为社区优秀党员和“身边好人”。叶世添是一个开朗和乐于助人的老人,街坊朋友需要帮忙时他义不容辞,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叶世添夫妻一直恩爱有加,相敬如宾,历经磨难,仍然不离不弃。2007年妻子患尿毒症,长期需要治疗。他毫无怨言,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他独自担负起家中所有重担、洗衣、做饭、端茶倒水,照顾妻子每天吃药、透析洗肾等等。为了缓解妻子的病痛和心理压力,叶世添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每晚开导妻子,并为她按摩,让妻子的生命得到延续,创造了奇迹。叶世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丈夫对妻子的忠贞不渝的爱和信誓旦旦的责任。叶世添被评为2017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 

  3、罗秀珍 

  罗秀珍是四会市城中街道城南社区的居民。罗秀珍的女儿18岁时不幸患病落下了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身为母亲的罗秀珍二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地悉心照顾女儿,抒写了一首伟大母爱的赞歌。如今65岁的罗秀珍每天要为女儿洗脸、喂饭、擦洗身子,端屎倒尿,按摩恢复等,这已经成了她的全部生活。多年的辛苦劳累加上长期省吃俭用,罗秀珍变得瘦骨嶙峋,相继落下了肠胃病、高血压等疾病。尽管如此,罗秀珍依旧悉心地照顾女儿,让人肃然起敬。罗秀珍说:“女儿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她瘫痪了我有责任照顾,只要活一天,就会好好地照顾一天。”罗秀珍被评为2018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 

  4、莫成群 

  莫成群,四会监狱退休工,与四会监狱警察陈汝清同志组建家庭。但好景不长,大儿子因事故早年去世、丈夫瘫痪病逝、儿媳妇患乳腺癌,这一连串厄运依次降临在这个家庭上。但莫成群并没有因此被生活击退,始终把丈夫和前妻的3个孩子视为己出,含辛茹苦地将孩子抚养成人,悉心照料家人,用爱守护家人,不计回报地付出,用博大的胸怀和善良撑起了家园的晴空。莫成群被评为2012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 

  四会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当选人 

  事迹简介 

  (排名不分先后) 

  一、助人为乐(2名) 

  1、李燕珍 

  李燕珍,四会市大沙镇南江村委会赵村人。她生活节俭,仅靠出租房作为生活来源,平时热心帮助租客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租客小宋在精神病院治疗期间,她积极照顾小宋两个小孩。小宋出院后,李燕珍不仅免去他们房租,自己掏钱给小宋买药,还帮他找到工作。李燕珍在平凡的小事中,尽自己所能,为大沙的平安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正因为有像李燕珍那样助人为乐的市民,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稳定。 

  2、王景梅 

  王景梅,四会市中医院办公室副主任。她从事医院工作15年,先后从事内科、儿科等的临床护理工作及预防保健科的管理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她多次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地投入到义工队的帮扶活动中,积极捐款捐物,看望孤寡老人;她也曾多次参与帮助重疾患儿的筹款活动,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参与义卖活动,为白血病患儿和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筹得善款数万元。她还多次参加医院义诊活动,为贫困群众送医送药,得到人们的称赞。 

  二、见义勇为(1名) 

  1、黄泽强 

  黄泽强,四会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科员,主要负责案件办理、日常值班、巡逻安保等工作。该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清正廉洁,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在宣誓成为人民警察的那一刻起,该同志就深知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当群众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会伸出援助之手,义无反顾地去拯危扶溺;特别是在危急关头,更须挺身而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从警6年以来,该同志先后救起危难群众多人。其中,救起一名醉酒躺倒在地下、不省人事的女孩;救起一名已经摔断左大腿胫骨在地下多时的、站不起来的老婆婆;救起一名已吞服大量药物、口喷白沫、企图自杀了事的女子;救回一名已服药过量、不醒人事的女子;在一场火灾中及时疏散群众约40人,并背出来三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家。 

  三、诚实守信(1名) 

  1、吴建腾 

  吴建腾,四会市艺术团理事。他是四会市玉器行业的一名个体户,也是一名热爱义工工作的志愿者。从事玉器行业多年以来,吴建腾同志始终兢兢业业,诚信经营,积极做好玉文化的宣传,参与抵制假冒伪劣玉器,并义务向广大消费者传授玉器鉴别常识。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吴建腾同志积极参加四会市创文办、文广新局等部门举办的社会公益活动。尤其是在“文明大家谈”、“艺术感恩行活动”等文化活动中,他积极传播玉文化,为广大贫困群众献爱心。吴建腾同志常说,希望让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志愿者这个公益事业,好人就在身边,让社会充满爱。 

  四、敬业奉献(3名) 

  1、陈小伟 

  陈小伟,四会市城市综合巡查队副中队长。在工作中,该同志能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始终牢记职责,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执法宗旨,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听从指挥,求真务实,不断增强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该同志奋战在工作第一线,每日到城区主要街道巡查,规范流动摊点、整改店铺,亲自清理背街小巷乱张贴,乱拉挂广告等,善于与市民沟通,化解与群众矛盾。 

  2、冼建毅 

  冼建毅,四会市东城中学办公室主任。冼建毅老师自踏上工作岗位十五年以来,一直担任化学教学工作,曾担任过学校团委书记、德育处副主任,现任学校办公室主任、化学科组落科领导。曾被评为四会市优秀教师、四会市优秀团委书记、东城街道“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肇庆市教育学会化学教研会”教研积极分子。冼建毅老师以学校大局为重,协调各处室的各项工作,配合其它部门做好学校申报“四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无烟学校”“广东省基础教育实验基地”等材料的整理,为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做出了贡献,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赞誉。 

  3、王桂武 

  王桂武,四会供电局地豆中心供电所罗源营配综合班班长。他诚信待人,围绕“以客为尊、和谐共赢”的服务理念,落实客户服务标准“五步法”,及时响应用电客户的需求、诉求。他作为一名值班长,能坚守故障急修服务承诺,每当出现线路故障,能在第一时间组织值班人员赶赴现场,并在承诺时间内完成任务。“共产党员抢修突击队”队员也是他的另一个身份,他参加过支援湛江、珠海等抗灾抢险复电工作,被同事们称为“故障克星”。他严格自律、履行承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万家灯火、南网情深”品牌形象,彰显供电新担当。 

  五、孝老爱亲(3名) 

  1、邱水成 

  邱水成,四会市大沙镇黄涛中心小学副校长。他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成绩突出,深受广大师生及家长的爱戴。在家里,他是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邱水成的母亲在5年前不幸患有老年痴呆症,他带着母亲到处寻医问药,不辞辛劳,到处奔波。其母亲精神失常,不时会随意乱发脾气,大喊大叫、乱摔东西,甚至会大小便失禁。尽管如此,邱水成没有丝毫嫌弃,每天为母亲擦屎倒尿,更换脏衣服、床单以及脏污,服侍母亲吃饭喝水,从未间断。2016年8月,其母亲不幸摔断了股骨入院手术医治,期间邱水成未曾离开过母亲半步。他言传身教,儿子受他教导,也非常孝顺奶奶,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2、李亦文 

  李亦文,四会供电局东城中心供电所配电运维二班班长。他一直坚持“家和万事兴”的原则,孝老爱亲,促进家庭和谐。2012年他的父亲被查得肺癌晚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他二话不说,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在父亲卧病在床期间,再忙也把照看老人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他不仅每天要为老人喂饭喂药、洗漱更衣、倒屎倒尿,同时,因为害怕老人因长期躺在床上会生褥疮,他还要经常给老人翻身、擦洗。父亲去世后,李亦文主动把年迈母亲接到了身边,为了排解母亲的寂寞,他经常晚饭后和妻子带母亲去公园散步,抽出时间和母亲聊天。李亦文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孝敬老人的事迹在街坊邻里中传为佳话。他的孝心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让家庭充满了温馨与和睦。 

  3、陆炳新 

  陆炳新,原肇庆工人业余大学四会分校退休员工。陆炳新孝敬老人,他家中有94岁的老母亲,一直同食同住,从未分开过。平时,他对老人家的饮食起居,悉心呵护,无微不至; 食饭时,每餐都用剪刀把餸菜剪碎让母亲进食;母亲有病时,亲自带母去医院;行动不方便时,常背着母亲上落楼梯,穿越横街窄巷。陆炳新跟妻子关系一直和睦,结婚近50年,他们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工人、到教师,夫妻俩相濡以沫,共同进退,互谅互让,同甘共苦,维系着一个四代人的大家庭的和谐、幸福。(四会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