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公告公示

注意!四会禁燃烟花爆竹范围已扩大!违反禁燃规定将被处罚!

时间:2019-01-25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各位街坊注意了,今年四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了,快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地方。 

  四会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四府规〔2019〕1号 

  为净化、美化城市环境,减少噪声、废气等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避免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人畜伤害等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工作、生活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就禁止在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在我市东城街道、城中街道、贞山街道、大沙镇建成区的29个社区范围内禁止燃放或非法零售烟花爆竹。具体为东城街道:陶丽、玉城、黄岗、陶塘、陶冲、沙田园、窦口、槎山、马田、东方红、清塘、沙头、光辉、前锋等社区;城中街道:城中、城东、城南、沙尾、沙尾邨、花街、仓岗、高狮、渔业、城北等社区;贞山街道:贞山、碧海湾、姚沙、独岗等社区;大沙镇:誉城社区。 

  二、在重大的节日、庆祝、庆典活动中,需要在禁放区燃放烟花、爆竹的,须经公安机关批准。 

  三、市殡仪馆围墙内指定地点可燃放爆竹。 

  四、对违反本通告燃放烟花、爆竹的个人、单位及其直接责任人、批准人,由公安机关依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规定依法进行处理: 

  (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处警告或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且没收所有烟花爆竹。 

  (二)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人畜伤害或财物损失的,除处以拘留或罚款外,还须赔偿所有经济损失;造成严重后果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宾馆、酒楼、建筑工地等放纵其他单位和个人在其场所内燃放烟花、爆竹的,追究单位领导、业主的责任。 

  五、未成年人违反本通告的,依法给予处罚和承担赔偿责任。本人没有经济能力不能交缴罚款和履行赔偿责任的,依法由其父母或其监护人承担。 

  六、任何单位、个人都有监督、劝阻或向公安机关举报在禁放区内燃放(零售)烟花爆竹行为的义务和权利。对举报的有功人员,将给予适当奖励。 

  七、对谩骂、侮辱、殴打、围攻执法人员或报复举报人员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八、公安、安全生产监管、市场监管、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环境保护、宣传、旅游、广播电视、供销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工作。各镇(街道)以及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应协助公安机关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九、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特此通告。

 

  四会市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8日 

  四会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示意图 

  图片.png 

  春节是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期,部分街坊为图吉利、讨彩头,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不算什么,但是其中的危害你们真的知道吗? 

  图片.png 

  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 

  空气污染 

  图片.png 

  图片.png 

  燃放烟花爆竹同样也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以及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其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大量燃放时,如果适逢无风以及低气压的天气,这些空气污染会刺激人的呼吸道,让人咳嗽,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噪音污染 

  图片.png 

  燃放鞭炮所发出的噪音对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影响,它不仅会损害听力但是还会损害人的心血干系统,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巨大的噪音,让人难以安睡,病人胆战心惊,学生也无法精心学习。很多时候,燃放时发出的突然声响让人容易受到惊吓,对患者心脏病的人来说,这些惊吓可能导致十分严重后果。 

  引起火灾和伤人事故 

  图片.png 

  图片.png 

  引起火灾和伤人事故,特别是在城区和建筑越来越高,人口也很密集,高空烟花等燃放引发火灾。 

  人力负担 

  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垃圾,对环卫工人带来了严重的负担。 

  图片.png 

  图片.png 

  为了看到四会的蓝天白云,为了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春节期间做到自己不燃放烟花爆竹,劝阻身边邻居、亲友燃放烟花爆竹。(图文来源:四会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