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四会市“身边好人”名单出炉!

时间:2020-11-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志锋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更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支持参与道德建设,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四会市“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经各单位和社会各界推荐、网络点赞、综合评审和公示,市文明委决定授予罗锡波等12名同志2020年第三季度四会市“身边好人”称号。

  希望荣获称号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公民道德建设中作出新成绩。各单位要大力宣传“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为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主阵地,着力构建“一核一轴一廊”发展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第三季度四会市“身边好人”名单

  一、助人为乐好人(3名)

  罗锡波  四会市公安局新江派出所辅警

  李翠云  四会市东城中心小学德育主任

  王 兰  广东省四会监狱九监区主任科员

  二、见义勇为好人(1名)

  郑彩凤  四会市中医院护师

  三、敬业奉献好人(8名)

  罗杨林  四会市石狗镇人民政府科员,程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徐梁山  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注成车间主任

  杨玉球  四会市地豆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巫永萍  四会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

  杨楚婷  四会市妇幼保健院门急诊护士

  欧阳友春 四会市江谷中学教师

  林志鹏  四会市陶冲小学党支部副书记

  黎志瑜  四会市翡翠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

  2020年第三季度四会市“身边好人”事迹简介

  (一)助人为乐(3名)

  罗锡波

  四会市公安局新江派出所辅警

  罗锡波,2016年加入四会市企业家爱心促进会成为一名志愿者。2017年至2019年,他连续三年被爱促会评为优秀义工。他经常到石狗镇、龙甫镇、迳口镇等镇街的敬老院慰问老人,积极参加爱促会扶贫助学的“春雨计划”,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下乡探访贫困学生家庭,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外出主动提供车辆接送其他志愿者。截至2020年,他为贫困学生提供志愿服务近100多人次,每探访一户贫困家庭,他都细心向该家庭成员了解孩子的身体、生活和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生活,积极面对困难,并召集亲朋好友一起为该家庭捐款捐物、共同解决困难。受他影响,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促会成为志愿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不畏艰险,深入防控一线,在高速路口做好测温等防疫工作,为四会人民的生命安全守好第一道防线,受到四会市公安局的表彰。

  李翠云

  东城中心小学德育主任

  李翠云,工作至今先后荣获“广东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肇庆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四会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2010年在广东省学校德育优秀成果展示中被评为“百名优秀德育教师”,同年,被聘请为肇庆市教育学会中小学体育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她参与学校多个课题研究,撰写的论文和教案多次获得市级以上奖项,得到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李翠云经常参加爱心公益活动,是一名广东省“五星志愿者”,疫情期间多次主动报名到社区参加排查工作。加入四会市企业家爱心促进队多年来,她帮扶了多名贫困学生,志愿者服务时数已达2500多小时。李翠云创建了家长志愿者服务队——骏马服务队,至今成员数已由20多人变成400多人,她以身作则,每天放学与家长志愿者一起维持放学纪律,疏导路面交通,为学生放学打开了绿色通道。她还带领队员们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播撒文明的种子,引导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王兰

  广东省四会监狱九监区主任科员

  王兰于2016年1月加入志愿者队伍。几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参加阳光爱心互助会慰问孤寡老人、上门陪伴留守儿童;参加自行车队下乡送米给贫困家庭;参加企业家爱促会的扶贫助学活动等。每一项公益慈善活动,她都用心参与,真诚服务,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每次探访困难家庭,她都认真倾听帮扶对象内心的真实想法,细心了解对方的真正需求,并尽自己所能想方设法去协助对方解决问题。王兰从2016年开始至今,一直都在资助一名父母全盲的小学生泺泺读书。几年来,王兰不仅每年支付1800元的助学金给小泺泺帮补生活开支,还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等空余时间去探望泺泺,给他买礼物和学习用品,关心泺泺的学习与身体状况。王兰除了自己资助学生,还发动家人齐齐参与献爱心活动,带动正读大学的女儿利用节假日上门辅导特困家庭的学生做作业。2018年王兰重病在床的父亲受她的影响,一次性捐赠10年的助学款给一名单亲家庭且母亲瘫痪的小学生玲玲,王兰在父亲过世后继承父愿继续跟进关心小玲玲的成长。王兰还长期关爱新江镇单亲女孩小静,协助邓村孤儿小康走出失亲阴影。她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但她总是谦逊地认为自己只不过是做了微不足道的小事。

  (二)见义勇为(1名)

  郑彩凤

  四会市中医院护师

  郑彩凤,从事一线护理工作10年。在护理岗位上,她爱岗敬业、认真负责、踏实奉献。她用实际行动回答了“遇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2020年7月31日正午12时许,郑彩凤在下班路上途经周开泉小学路段看见一位老人摔倒在地不能动弹,呼吸费力,头上冒着豆大的汗珠,意识清醒但面容痛苦。面对紧急的情况,身为护士的她,见状立马上前搀扶并把老人妥善安置好,解开他身上的衣扣及皮带,轻轻擦去他脸上头上的汗珠,老人明显舒缓了许多。凭着职业的敏感,她马上查看老人伤情并询问老人自身是否有其他疾病以及在服用的药物,同时征询了老人的意见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又帮忙联系老人的亲友,等待救护车的同时一直守候在老人身边,密切观察老人的身体状况。救护车到达后发现是其工作单位派出的车,郑彩凤便向她的同事交代了老人的伤情,协力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后才安心离开。老人在康复出院后亲自送来了锦旗以表感谢,郑彩凤在接过写着“见义勇为雷锋精神”的锦旗有些腼腆的说:“举手之劳不足挂齿,我相信是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医护人员!”郑彩凤的善行义举感动和温暖着身边的人,用行动树立了积极榜样,得到单位领导及同事的赞美和好评,向社会释放了正能量,为文明城市文明医院添光彩。

  (三)敬业奉献(8名)

  罗杨林

  石狗镇人民政府科员,程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罗杨林,多年来在岗位上默默耕耘,把农村工作深入到每一位百姓心里。他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自2017年换届选举以来,一是有力解决征地拆迁的遗留问题,及时化解矛盾;二是有力推动省乡风文明示范点的建成,2018年,在福田村基础设施差、清拆难度大的情况下,该同志带领“两委”干部在短短几个月内,做通了大量群众工作,成功拆除了多处危房,开展了整村大清洁行动,集约30亩土地建成了兰花广场和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村道硬底化,福田村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创建省乡风文明示范点;三是有力壮大兰花产业,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该同志积极引进兰花企业20多家,协调解决兰花种植户用地用水用电难等实际问题。近两年,程村兰花种植面积扩展到一千多亩,同时打造了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和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助力脱贫攻坚,引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石狗镇荣获广东省“兰花专业镇”“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等荣誉称号立下汗马功劳。他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为群众解决道路交通、水利设施升级改造、危房改造、扶贫助学等实际问题,做群众的贴心人,是群众、干部和乡贤一致认可的好书记。

  徐梁山

  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注成车间主任

  徐梁山13年来坚守于生产条件艰苦的注成车间生产一线,他先后在车间担任检验员、工艺员、车间副主任和车间主任等职务,兼任公司工艺工程师和管理体系审核员。他集技术与管理于一身,在企业的生产工艺改进、新产品开发和生产管理改革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工艺研究方面,他对生产配方进行改良和生产工艺优化,在提升产品合格率、降低成本和提高工作效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他所撰写的《一种压力凝胶模具除垢的方法》《一种干式变压器铁心与绕组的组合结构》分别获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在产品开发方面,他积极参与开发中高压互感器产品和高压绝缘件产品,运用在生产一线的实践经验,为新产品设计和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在2015—2019年有8项新产品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在车间管理改革方面,徐梁山进行岗位工序整合,简化工作流程、优化人员分工,推进车间设备设施改造升级,提高生产效率。经改革,车间人员减少了36%,产量提高了21%,员工工资增长了31%,实现了企业增产,员工增收。徐梁山出色的工作表现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荣获四会市第五批、第六批政府特殊津贴人才,2017年荣获四会市“最美外来务工人员”称号。

  杨玉球

  四会市地豆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杨玉球,作为驻村镇领导,在疫情期间,他坚持每天到村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共设置11个村防控点,指导46个“4个1”排查小组排查974户3545人,发动市直驻镇干部、党员志愿者等200多人次参与宣传教育工作。他在三桂居民区设立相对封闭片区并在主要出入口设立关卡,动员近百名党员志愿者在卡口值守。他带领队员到近百个家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获得村民广泛好评。为引进广东海大集团四会海凤标准化肉鸡场等多个项目落户,杨玉球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帮助企业完成了80多亩设施农业用地的审批手续。他与市、镇供电部门开展协调,基本解决了项目一期3260千伏安的用电需求。他积极争取上级交通部门支持,并动员有关村集体和农业养殖企业筹措资金,修缮改造村道。他与上级农业、环保等部门积极开展协调,帮助投资者顺利办理完成各项审批手续,为项目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杨玉球在工作中善于发现机会,与项目投资方加强联系,积极推介地豆镇的投资环境,促成项目投资方与地豆镇展开投资合作,提高地豆镇经济收入。

  巫永萍

  四会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

  巫永萍,自参加工作以来,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时刻谨记“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临床服务理念,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立足岗位,努力做好护理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巫永萍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在接到医院通知需要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时,她第一时间主动报名。2月9日,她成为肇庆市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女将,复杂的工作环境、日复一日的清洗消杀、繁琐的穿脱防护服都是她每天要面对的。在武汉东西湖客厅方舱医院内,巫永萍每天认真精心地为舱内的病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随着武汉天气逐渐炎热,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密不透风的环境开展连续6小时的护理工作,大脑有时会进入缺氧状态,还会出现护目镜起雾等状况,对于一个女孩来说无疑是一种考验。当被问到当初为何义无反顾出征武汉时,巫永萍坚定地说,救死扶伤就是她来到武汉的初衷,工作虽然很累,但是看到自己负责护理的患者一个接着一个的康复出院,她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在这特殊时期,巫永萍毅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继续发扬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共产主义事业中去,全力以赴为祖国的富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楚婷

  四会市妇幼保健院门急诊护士

  杨楚婷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护理质量为目的,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岁末年初,新冠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作为医护人员的她义不容辞冲在第一线,自动请缨参加本市首批集中医学观察点的防疫隔离工作。作为首批集中医学观察点医护人员,精神压力很大,一方面要全副武装,保护好自己,另一方面要细心记录每一名隔离人员的身心状况。每天为隔离人员送早饭,测体温,收拾垃圾,收拾解除人员的房间。由于穿着一身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或防护面屏和N95口罩,呼吸困难,但她每天坚持在各个楼层跑动,服务隔离人员,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合理安排物资的使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急救技能是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应具备的,特别是在门急诊尤显重要,杨楚婷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参加省内及肇庆市的急救技能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通过这样的机会,使她能更加快速、全面地发展,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医疗护理服务。

  欧阳友春

  四会市江谷中学教师

  欧阳友春,从教22年来,一直扎根农村,担任了十六年班主任和多年备课组长,在担任毕业班教学期间,所带班级中考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深受学生喜爱。每天她早到校、迟回家,在办公室和课室里经常会看到她辅导学生的身影。欧阳友春开展“一帮一”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她教学成绩优秀,是学校数学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每学期主动承担数学公开课,认真总结教学经验,积极撰写教研论文。如《浅谈农村初中数学学困生转化的方法》获2015年第十三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征文三等奖;2015年12月,小课题《农村初中数学学困生转化的研究》经审核通过,准予结题,并获广东省教育学会第二届教育科研规划小课题研究成果三等奖;2018年12月,报送的课例《14.2一次函数(通用)》被评为2018年度肇庆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市级“优课”。

  林志鹏

  陶冲小学党支部副书记

  林志鹏,从教至今已23年。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林志鹏一直秉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教育理念,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育中他要求学生懂得知遇之恩,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老师真正的爱,让学生懂得感恩。他在教学上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不断更新和改进教学方式,让学生不断增强合作学习,懂得沟通,培养了学生人际交往能力,让学生牢固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所主管的学校后勤工作,他任劳任怨,尽一切办法解决问题。在工作上,他将学习与理论相结合,一直以勤俭节约为先,能省就省,该购置都购置,保障了学校的正常运作,使各项工作都得以顺利开展。在分管的总务工作上,他解老师后顾之忧,释学生之所惑,工作中一直都是以“服务”为核心,接过了一个又一个繁琐的任务,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第一个以党员的身份报名支援防疫一线,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黎志瑜

  四会市翡翠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

  黎志瑜,从事物业管理工作10年来,工作认真,细心热情,兢兢业业,善于在实践中探索提升业务水平,能高效处理业主反映问题。她与小区业主关系融洽,工作方面得到广大业主称赞好评。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黎志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防疫要求,抓实抓细小区各项防控工作,包括对1700多户业主轨迹进行摸底排查,每天在小区出入口协同安保人员给业主测量体温并登记在册;在业主微信群、各出入口、楼栋单元、别墅区张贴各类温馨提示、防疫措施以及各类注意事项;安排保洁人员对园区、楼宇进行细致消杀,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为最大限度保证小区防控安全,她每天主动为业主提供免费送快递、送食物上门等服务,并及时处理业主各类诉求,做到防控、服务两手抓。在她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小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四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