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二期

时间:2016-06-0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冯志维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2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11月26日 

【工作部署】

四会市创文办功能组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11月25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创建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创文办常务副组长严涛在市行政大楼七楼宣传部会议室主持召开市创文办功能组工作会议,会议对创文办人员进行了再动员,明确了各功能组职责以及部署现阶段工作。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创文办常务副组长严涛指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不仅带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发展,更是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现阶段要明确创建目标,坚持创建为民,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做好2015年度迎检工作。

  会议决定近期市创文办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各功能组别按其职责,由专人跟踪和联系各单位,按要求报送资料、补齐短板;二是近期组织人员到肇庆学习培训,借鉴肇庆创文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分解各项测评指标;三是做好12月1日“榜样的力量——四会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巡演巡讲活动”,将“创文”指标融入宣传工作中,打响宣传体系“创文”第一炮;四是拟于12月8日举办全市创文骨干培训班,邀请上级文明办来我市指导创文相关工作。

  会上,市创文办综合协调组、宣传教育组、档案资料组、督查督导组组长分别介绍了各组工作职责和阶段工作计划。

【工作动态】

市交警大队、市城管局联合执法

整治道路交通环境 

  近日,市交警大队市区中队联合市城管局开展执法行动,对市区车辆乱停乱放、乱摆卖的现象进行了整治。联合执法行动主要集中在水仙路一带,水仙路是四会市交通主干道之一,道路两边有学校、医院以及众多居民小区,人多,交通情况复杂,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给群众出行带来很多不便,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出动警力进行执法,使交通环境有所改善。此外,联合执法队还对沿街随意临时停放车辆的车主和乱摆卖的餐饮店档负责人等进行了口头教育,对长时间违停的车辆开出了罚单。

江谷镇: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为加快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江谷镇以分片区的方式积极开展创建工作,为村民办实事谋福利。走进江谷镇的龙珠寨,崭新的篮球场,干净的休闲绿道,一排排整齐的树木随即映入眼帘。工人们正抓紧时间实施巷道实施硬底化建设,村里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新农村景象。以前村路只有一米多宽,一下雨就积水,村民要外出都要绕道,十分不方便。现在道路扩宽了,出行方便了,养猪场已经改建了篮球场,村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他山之石】

广州市越秀区:组建“轻骑队”走街串巷助创文

  文明检查有多种形式,采取自行车骑行的方式确实颇有新意,广州市越秀区成立了全区性城市文明督查轻骑队。成员由街道机关、城管执法中队、环卫站(消毒站)以及居委会工作人员组成,每一辆“轻骑队”自行车都喷制了“文明,让越秀更美好”的宣传语,用骑行促文明,既接上了地气,也方便了工作。

  从形式上看,骑行传递出的环保、健康理念,正是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相比其他形式的检查行动,轻骑队自身就成为了一道文明风景线。从实质上看,越秀全区18个街道机关业务科室、城管执法中队、环卫站(消毒站)及222个居委会统一配置800台自行车,对区内开展巡查督查,深入检查基层社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夜街夜市等卫生死角,重点督查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时督促整改越秀区环境秩序“脏乱差”等问题。“轻骑队”有助于创文工作深入到一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实现创文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