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七期

时间:2016-06-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7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月5日

四会市高度重视省测评组关于创文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抓紧落实整改措施

  2015年12月16日—17日,受中央文明办委托,省文明办副主任韩国威一行4人组成的省测评组,对我市进行了2015年度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检查,并就有关创文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创文办即时向市创文工作领导小组作了《四会市2015年“创文”迎检测评情况及工作建议》专题汇报;市委书记袁鹏然同志亲自听取了省测评组的意见建议并同意市创文办拟订的整改实施方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泾波同志指示“创文”工作必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根据存在问题及短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并持之以恒地实施;市委副书记、市创文办主任欧爱民同志要求市创文办要将存在问题一一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作出治标治本、近期和长远的整改方案并加以落实。 

  省测评组实地考察了我市主次干道、马田市场、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博物馆、中医院、碧海湾社区、碧海湾学校、东城中心小学、粤运汽车总站及东城分站、文宝斋翡翠博物馆、国际玉器城等具体场所(单位),并对我市“创文”工作的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 

  考察结束后,省测评组组长韩国威同志对我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优势明显。一是四会经济基础好,城市规模大,很多公共设施比较完善。如:市行政服务中心、博物馆、图书馆、中医院、马田市场等硬件设施条件比较好;二是四会在宣传和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软环境方面做得不错。如:交通主干道、各有关单位、中小学校等地方,公益广告比较多,创文宣传氛围比较浓厚;三是四会各级党委政府对“创文”工作很重视,人大、政协机关监督有力,各单位(部门)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大多数市民能够理解、支持“创文”工作;四是四会“创文”工作组织得力,精干高效。市创文办同志热情高涨,对“创文”各项材料准备得比较充分。材料详实、条目清晰,工作效率较高。韩国威同志对我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充满信心。他要求我市各级党员干部要精诚团结、紧密合作,力争在2017年跨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行列。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韩国威同志也指出了我市“创文”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城市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要抓紧完善主干道路面平整工作,规范道路两旁停车秩序,增加学校门口减速带和安全提示的数量。二是交通秩序需进一步加强。要继续规范交通设施设置工作,整顿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加强志愿者“文明出行”引导工作,严厉打击出租车不打表、摩托车驾驶员不戴头盔及超载等现象。三是“创文”宣传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一些学校、小区及公交车候车亭等场所,继续增加公益宣传广告标语及“创文”宣传内容。四是市区环境卫生状况须进一步整治。重点整治学校周边乱摆卖、小食店经营三无现象。五是公共管理也要进一步督查。要定期检查和维修公共设备设施,合理设置投诉电话、监督电话,健全无障碍通道建设等。六是创文材料需进一步精炼、规范。 

  为此,韩国威同志建议我市下一步要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一要把握核心问题,下足“三个功夫”。即: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核心问题,在“全民同创”上下功夫,保证群众满意度大于70%;加快城区及主干道改造升级工程,在硬件设施建设上下功夫,保证城市绿化率、公交车数量、城区交通设置等有较大程度提高;加强城市综合整治力度,在城市高效治理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规范停车摆档等。二要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强化三个“常”字(即:经常、平常、时常)。城市管理和市民交通素质引导、提升要经常加强;要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常态化管理;要时常注重行业文明规范等。三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切实做好惠民、益民工作。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让民众切实感受到“创文”的好处;要抓紧改造好一些旧街窄巷,美化道路环境,让市民真切受益。四要在已有的基础上创新,尝试进行动态管理。在“6+1”专责工作组的基础上,搭建起城区“网格”化管理渠道,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五要搞好特色创建,打造好主题活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本土之中,做好“玉文化”、“禅文化”等特色“创文”工作,努力提升城市生活品味。 

  测评检查结束后,市创文办对省测评组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综合分析、认真疏理,并结合我市实际,拟定了五项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发动力度,促使群众主动参与。通过发动媒体、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方式,进一步营造“创文”舆论氛围;通过召开推进会(或座谈会)、举办专题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创文”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三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融入“创文”元素,为“创文”助力,促使群众由“被动参与”逐步转变为“主动参与”,形成“全市创文”、“全民创文”的良好局面。二是找准“短板”,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容市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是我们当前“创文”工作的短板。各相关单位(部门)要找准问题的症结,将问题一项项分列开来,分别落实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整治。如:道路交通方面,要重点推动“文明出行”专项整治;城市管理方面,要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文明素质提升方面,要继续推动“文明餐桌”等专项主题活动。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创文”工作“制度化”。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标准化”、“标杆化”要求,与市“创文”领导小组签订目标完成责任书。一方面按照测评体系标准,主动量化相关指标,填平补齐自身工作短板;另一方面要结合各自特点,抓好工作亮点,树起“创文”标杆,精心打造好众多“一”系列工程。如:文明示范“一条街”、“一个社区”,敬业典范“一批人”等。四是建立台帐,推动“创文”工作“项目化”。市创文办将根据各单位全年创文计划,结合上级要求,拟定出2016年全市“创文”工作的目标任务。这些目标任务将以“一张表”形式,分门别类、按月反馈至各相关责任创建单位。各单位要按照目标要求,组织力量高标准完成各自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市年终考核各单位(部门)政绩的依据之一。五是督促检查,及时推广“创文”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定时向市创文办汇报每个阶段、每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及时总结本单位的经验做法。市创文办将定期组织编写工作简报,鼓励、表彰在“创文”工作中出现的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