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十期

时间:2016-06-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10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月15日

四会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

认真落实各项举措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中,市城管执法局认真贯彻省“创文”测评组建议和我市各项“创文”工作精神,对照标准和要求,精心组织,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创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该局按市政府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工作计划,对四会大道截污管网工程等5个重点市政项目,实施了倒逼机制,确保了工程扎实稳步推进:四会大道(市府-窦口段)截污管网工程已完成4600米管道埋设,即将竣工并投入使用;商业大道东(市府—工业大道段)和商业大道西(S118线—高狮段)改造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勘察、初步设计审查和概算编制工作,即将动工建设;四会大道(荔枝湾—五马岗桥段)市政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和规划测量工作;环绥江绿道续建工程已完成规划方案;四会环保能源热力发电厂BOT项目(即四会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项目)的征地工作,用地预审、规划许可、项目环评等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抓好民生工程建设。该局从改善民生入手,着力解决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共完成城区路面维修、红绿灯路口改造、排水、巷道、下水道整治、绿化、美化工程等民生工程90多项。一是全面升级改造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年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对城区主次干道路6000多盏钠灯光源进行了节能环保LED灯具更换,使城区道路照明有较明显改善。对商业大道、四会大道、商业广场等城区主要道路和群众活动休闲场所进行美化、绿化升级改造,安装座椅100多张,种植乔木、灌木等3000多株,种植地被、时花6000多㎡;二是全面升级改造垃圾收集中转站。计划投入资金1350万元,在城区建设200个深埋式垃圾桶,目前已完成安装13个并投入使用;三是不断完善市政工程设施。全年投入资金约1000多万元,对城区路面、人行道、红绿灯路口等进行维修、改造约40000多㎡,新建排水管道3000多米,整治下水道7000多米。

  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创文”以来,该局积极联合各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相继开展了“两违”、“六乱”行为等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切实了加强“六乱”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乱摆卖、占道经营的商铺、小商贩,以教育说服、劝离驱赶为主,对屡教不改的采取暂扣物品进行处罚,同时对城区主街道和群众投诉的“黑点”加强巡查管理,采取定人、定岗、定责驻点管理,有效遏制了各类“六乱”违法行为。全年共处理流动摊位53000多宗,规范入室经营20000多间(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835份,查处车辆扬尘、洒漏52宗,对城区乱开挖、不按规定施工和车辆进出工地不进行清洗保洁的共计查处50宗;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城区户外广告管理。加大巡查及执法力度,全面拆除市区主次干道到期、违章大型户外广告,扎实推进店招店牌改造。全年共清拆影响市容的飘蓬、棚架、铁棚360宗,清拆违规广告100多宗,拆除违规横幅300多条,城区乱拉乱挂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加大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的巡查监控和处罚力度。全年共查处“两违”建筑136宗,发出《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82份、《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54份。联合有关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强制拆除“两违”建筑22宗,拆除面积约19636㎡,通过教育劝导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建筑1宗;四是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改善了市场环境卫生质量。通过加强对经营户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亮照经营制度,执行“一日一清洗,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零存栏”工作制度,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干净、舒畅、放心、和谐的购物环境。此外,该局还在推行“水洗路面、机械清扫、人工保洁、洒水降尘”四位一体保洁方式的基础上,加大了环卫设备资金投入、巡查监督、环境卫生宣传力度。新购置了洒水车、压缩车、高压清冼车和一批环卫工具,减轻了一线环卫工人作业强度,进一步提升了城区环卫作业质量。全年共清运城区垃圾18万吨,清理卫生死角1500多处,清理化粪池1200多处。城区环境卫生保洁质量,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