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十一期

时间:2016-06-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11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月19日

立足本职 服务大局

四会市广播电视台扎实开展创文工作

  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中,市广播电视台紧密结合省创文测评组建议和市创文办工作部署,立足本职、健全机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形势、着眼大事,为我市“创文”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狠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宣传。该台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教育以及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之中,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用脑思、用手写、用心作、用口颂,力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入脑入心。全年在《四会新闻》栏目共播出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的新闻稿件70多条,制作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千个愿望我实现”、“共创平安四会”、“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相关公益宣传声带660条次;在四会电台开设的《今日四会》时政类节目中,播出稿件403条次,播出相关公益宣传声带1889条次。

  广泛普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该台利用自身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宣传普及。全年在四会电视台播出“诵华夏经典 扬民族文化”、“古法造纸魅力大 欧美双雄来学艺”、“我市连续三年获得肇庆市群众文艺作品评选总分第一名”等新闻宣传稿件50余条,播出“广府文化体验之旅”、“美丽广东罗源村”、“清明扫墓防火通告”、“珍惜粮食”等公益片几十部;在四会电台,如:《300剧场》栏目,精心挑选并介绍国内经典相声、小品、粤曲节目,较好地传播了广东乃至中华文化。同时,还精心播出本土音乐创作歌曲20多首,其中包括四会民歌《仁偭仔》、客家山歌《元龙调》、流行音乐《绥江情》等,对我市打造特色“创文”亮点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大力宣传报道各行各业中出现的道德模范。先后报道了一批公民道德宣传示范阵地以及在雷锋精神学习、评选四会好人、善行义举榜评选等活动中出现的先进人物,报道了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的感恩教育和市直各单位、镇(街)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情况。同时,对我市开展的自查自纠、政风行风监督工作进行了跟踪报道,促进了我市政风行风的根本好转。此外,该台还在电视频道中,开设了《劳模风采》、《三八专栏》、《教师风采》、《人大代表风采》、《政协委员风采》、《善行义举榜》、《公益在路上》等专栏节目;在《今日四会》广播电台时政类栏目中,播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相关新闻稿件138条次、系列小品广播剧《开心朋友圈》1个,专题制作“向劳动致敬”9期、“千个愿望我实现”20期、“劳动最光荣”8期。通过典型引导,助推了群众崇德向善行为,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学习、崇尚和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积极宣传推介、创作优秀少儿文化作品。为配合市教育局开展有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该台发挥广播传媒的特点和优势,精心推介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国产动画片《鸡毛信》、《戚继光》、《正义红师》、《英雄冯子材》、《地道战》等7部优秀作品,并播出有关少儿工作题材的新闻稿件150多篇,制作播出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公益宣传标语100多条。此外,该台还积极创作适合少儿精神文化需要的文艺作品,从人力、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效:创作的三集广播连续剧《军号嘹亮》,参加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十五届广播剧专家评析,荣获银奖;《千个愿望我实现》电视栏目,被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城市广播电视台(县级)工作委员会评为创优电视社教专题栏目一等奖,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市县电视委员会评为电视栏目二等奖。该台也因此荣获了“全国20强市县电视台”荣誉称号。

  强力助推我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在做好日常新闻宣传的同时,该台还紧紧围绕市创文办工作部署,广泛宣传创文内容,真实报道创文工作中的先进单位,为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文工作的良好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全年在《四会新闻》电视节目中播出相关稿件78条次;在《今日四会》时政类电台节目中,播出相关稿件192条次,相关宣传声带1080次。此外,该台还在单位内部营造了创文工作的浓厚氛围。如:及时印制《致四会市民的一封信》30多份,并发放给各部门人员传阅;按要求制作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宣传口号”宣传牌50个,“创文宣传口号”20张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宣传标语横幅一批,“文明餐桌”宣传台牌20个,“文明餐桌”宣传海报6张,以实际行动支持了全市创文工作,强力助推了我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